H股审计业务明年或向内地会计师事务所开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H股审计业务明年或向内地会计师事务所开放
2009年10月17日 0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十月十六日电 (记者 俞岚)如果顺利,二0一0年,H股的审计大门将向中国内地会计师事务所打开。财政部会计司司长刘玉廷今天表示,官方正积极推进内地会计师事务所从事H股审计工作,并已取得积极进展。

  中国近日公布《关于加快发展注册会计师行业的若干意见》。刘玉廷今天就《意见》相关内容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上述信息。

  他并表示,今后香港企业来内地上市时,内地资本市场也将按对等原则接纳为这些企业出具审计报告的香港会计师事务所。

  至于哪些内地会计师事务所将首先获得H股审计机会,刘玉廷称,“目前还是未知数”。他指出,财政部、证监会对从事H股审计的内地会计师事务所提出了系列严格要求,并将履行严格的审核推荐程序。

  这位官员强调,经审核推荐的内地会计师事务所如从事H股审计业务,应当发挥其在香港的成员所或分所的积极作用,实现两地会计行业的双赢。

  由于以往内地会计审计准则与香港会计准则不接轨,A+H股上市公司需在两市同时发布分别适用两种准则的财务报告。刘玉廷表示,取消H股双重审计的重要前提是内地会计审计准则与香港准则等效,这一问题已于二00七年底解决。

  他指出,取消H股双重审计,不仅有助于两地会计行业发展,更重要的意义在于能够降低内地企业赴港上市成本,使更多更好的企业赴港上市,促进两地资本市场更加繁荣。五十七家A+H股(截至二00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数据)的合规成本将因此大幅减少。

  H股审计一旦向内地会计师事务所开放,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垄断”内地企业赴港上市审计业务的局面或将改变。二00八年年报显示,一百五十家在H股主板和创业板上市的内地公司中,六成五聘请了普华永道、毕马威、安永、德勤等国际知名会计师事务所作为核数师。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