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V型反转领涨全球 年经济增长8%无悬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经济V型反转领涨全球 年经济增长8%无悬念
2009年10月23日 09:30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可以肯定地说,‘保八’是有把握的,是没有悬念的。当前不存在通货膨胀问题,但存在通胀预期,要高度关注。”

  7.7%——随着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于10月22日“揭开盖头”,全年“保八”已无悬念。而8.9%的第三季度增速更是坚定了发展的信心。

  令人欢欣鼓舞的数据背后,外需不足、产能过剩、通胀预期等新老问题仍凸显。第四季度是全年经济发展的“收官”阶段,也将为明年发展奠定基础。如此关键时期,民间投资该怎样“接力”一揽子计划?收入增长能否“跑赢”物价上涨?经济增长方式该如何转变?

  经济走出完美“V”型:领涨全球

  “中国经济增速呈现‘V’型反转之势。”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如是说。

  从第一季度6.1%的近年来谷底,到第二季度7.9%,再到第三季度8.9%,中国经济增速划出一道有力的“上行线”。其中,工业生产增速明显回升,是经济回升势头增强的最有代表性的缩影。

  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同比增速降至历史罕见的3.8%;到了第三季度,增速跃至12.4%,已基本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

  “实现全年8%的目标是有把握的,没有悬念。”基于目前中国经济的良好态势和去年第四季度较低的基数,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当日表示。

  同期,国际形势也日渐趋暖,一些发达国家经济开始复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将收缩1.1%,而其7月份的预测是收缩1.4%。北京大学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中心研究员蔡志洲分析指出,现在国际经济形势已经好转,中国经济经历了连续7个季度的增速回落后,周期性调整的因素也在减弱。加之政府强有力的刺激计划,当前中国经济已经进入回升轨道。多位经济学家认为,今年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速将更高,全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超过8%。而在本月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速调高至8.5%。

  对于近期备受国际舆论关注的“退出”问题,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长远超过8%,中国继续使用刺激政策来加速增长的需要已经下降。

  增长多亏政府“托”:亟待调结构

  两天前,中国2009年第1000万辆汽车下线,前9个月汽车产销量超过去年全年,其中,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免、汽车下乡补贴等消费刺激政策功不可没。最新数据显示,在国家4万亿元刺激计划、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家电下乡等一揽子政策刺激下,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连续两个季度超过30%,处于历史高位;消费增长保持在15%左右。

  “当前的经济增速,是在政府直接出手,通过加大基础设施投资、补贴消费等办法托起经济增长,是在特殊条件下实现的,单凭市场自身的力量,增速可能只有6%甚至更低。”

  蔡志洲说。据计算,前三季度7.7个百分点的经济增长率中,投资贡献了7.3个百分点,消费贡献了4个百分点,而净出口的贡献率为负。

  政府直接出手,较快扭转了中国经济增速的下滑,这是应对危机的第一阶段。当经济增速进入持续回升阶段时,应当更加注重增强来自市场的动力。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宏观经济室主任张晓晶认为,中国经济原来就存在过度依赖投资的问题,要考虑可持续性。现在社会投资比重仍比较低,应当采取措施激发民间投资的活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