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前三季GDP增7.7% 调结构已进入“时间窗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前三季GDP增7.7% 调结构已进入“时间窗口”
2009年10月23日 10:3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17817亿元,同比增长7.7%。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表示,前三季度最终消费对GDP的贡献有4个百分点,投资贡献了7.3个百分点。由此计算,出口的贡献是负的3.6个百分点。

  花旗集团董事总经理兼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认为,目前的经济复苏是没有结构调整的复苏,中国向内投资大量增长,但仍需要由外部需求来消化,这种增长是不可持续的,因为中国的投资主要依赖于信贷的增长。

  投资独角戏

  昨天国家统计局公布前三季度GDP数据,初步核算,前三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7.7%,比上半年加快0.6个百分点。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长6.1%,二季度增长7.9%,三季度增长8.9%。其中,第三季度增长8.9%,增速虽比上年同期回落0.1个百分点,但比二季度提高了1个百分点。

  李晓超用三句话为去年四季度采取措施之后国民经济发生的变化定调,那就是:经济增速下滑较快扭转,经济回升势头不断巩固,整体向好态势趋于明显。

  前三季度在GDP增长的三大需求中,投资的贡献率最高,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94.8%,拉动GDP增长7.3个百分点。第二是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1.9%,拉动GDP增长4个百分点。而“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负46 .7%,下拉GDP增长3.6个百分点。同上半年分别贡献6.2、3.8和负2.9个百分点相比,三驾马车的不平衡有增无减。

  “我们可以肯定地说,实现全年8%的目标是有把握的。”李晓超表示,前三季度GDP实现了7.7%,为实现全年8%的目标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从目前的趋势来看,同比去年第四季度GDP增长6.8%(基数比较低)。

  虽然经济复苏比较强劲,但业界对于投资依赖的增长方式还是很担心。对此李晓超坦言,今年经济增速保持一个较快增长主要靠投资拉动。

  从统计数据来看,投资对今年经济保持一个较快增长、扭转下滑的趋势、逐步步入企稳回升的态势,发挥了重要的积极作用。李晓超强调,投资虽然增长快,但是投资的重点都投放到了经济发展中的一些薄弱环节,是有利于经济长期稳定、较快发展的。

  沈明高认为,目前全球的经济复苏是没有结构调整的复苏,即现在显现的复苏是危机前旧有模式下的复苏。

  其表示,中国国内以投资为导向的模式使得中国经济的复苏速度持续超过预期,国内需求的增长目前得到房地产领域的支持,尽管国有投资持续稳健,房地产投资还是为广泛投资领域的增长做出了部分贡献。可以说,全球经济复苏继续增强。但预期增长的速度将受制于结构性调整。历史上,在结构调整以缓解失衡方面,顺差国家通常慢于逆差国家。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