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圣诞用品出口前三季度下降逾一成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东圣诞用品出口前三季度下降逾一成
2009年10月23日 16: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3日电 (索有为 周婕 袁淦芬) 广东是中国乃至全球重要的圣诞用品生产及出口基地,年出口额占中国出口比重近6成。在多重因素影响下,圣诞用品出口不断减少。据黄埔海关23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3个季度广东共出口圣诞用品6.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4.4%。

  美国和欧盟是广东圣诞用品主要出口市场。前3个季度,广东对美国出口3.2亿美元,下降20.4%;对欧盟出口1.6亿美元,下降10.9%。对上述2个市场合计占出口总量的七成五。

  此间业内人士指出,产品技术含量低,缺乏自主创新成为圣诞用品出口的“硬伤”。广东省出口的圣诞用品多以塑料制品为主,传统手工粗糙,技术含量偏低,多是简单模仿,新设计较少,花色品种较为单一,且缺乏自主品牌。这使广东省的圣诞用品在高档高端品牌产品林立的国际市场举步维艰。

  技术壁垒和环保因素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近年玩具召回事件频频发生,中国出口产品质量安全问题被国外媒体大肆炒作,使出口产品受到更严格的检测和限制,同时也使企业面临更大的处罚力度和技术压力。

  国际市场需求大幅萎缩,国际原油、塑料等原材料价格上涨,人民币不断升值,压缩了企业利润空间,同时随着东西文化的日渐交融,中国内地市场消费能力的提高,过“洋节”已成为一种时尚,存在很大市场潜力,为此不少中小企业宁愿选择内销而放弃出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