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小蕾:通胀解决不好,世界经济可能二次探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左小蕾:通胀解决不好,世界经济可能二次探底
2009年11月03日 10:06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在本报举办的“浦发银行特约财富大讲堂论坛”上,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对于当前的经济形势以及未来发展方向给予了详尽的解读。

  左小蕾认为,2009年中国经济的回暖是没有问题的,今年四季度经济增长态势没有变数。到了2010年,中国经济增长无论是投资的角度还是拉动内需的结构上都会有新的思路,这些新的思路给中国经济增长提供了新的发展机会。

  “四个问题急需解决”

  左小蕾表示,这次中国经济大幅度的下滑主要还是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在各国出台了经济刺激政策之后,经济增长指标出现了积极的变化。但左小蕾认为,世界经济依然可能第二次探底。“我认为主要经济体的恢复尚未稳定,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

  第一个问题是失业率的升高。左小蕾表示,美国这次的恢复实际上是无就业回暖,失业率9月份达到了9.8%,达到了26来年的最高,经济学家判断到年底会超过2位数。

  第二个问题是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

  第三,通货膨胀的预期在逐步加重。“澳大利亚、挪威、印度都开始加息,韩国也在做准备,美国、欧盟和日本等经济体目前还没有加息的动态,但是大宗产品的价格超前经济复苏,美元贬值的情况下,新兴国家的货币开始流入,通货膨胀的预期已经开始形成苗头。”

  第四,各国巨额债务的压力。目前全世界各国都出现了巨额赤字。

  此外,危机干预政策的退出也是世界经济的一大不确定因素。

  左小蕾认为,以上因素目前还没有达到最严重的时候,如果这些问题不能很好地解决,世界经济二次探底不可避免。

  “中国经济四季度复苏没变数”

  左小蕾表示,今后3-6个月中国经济会继续呈现复苏态势,今年只剩下两个月,但是没有太大的变数。

  其理论依据主要来自几个重要的影响因素在四季度不会出现明显的变化。首先,左小蕾认为通货膨胀在年底不会有太大的变化。

  其次,左小蕾认为货币政策没有太大的变数。“今年年底之前货币政策不会有太大的变数,不会出现紧缩。”

  同时,积极财政政策没有变数。左小蕾表示,第四季度贷款有2000亿元财政投入,高于前三季度,这说明政府的政策是稳定没有变数的。

  最后,振兴产业以及相关的政策没有变数,包括汽车、出口产业、钢铁行业的重组,钢铁行业为了提高效率进行重组,还有电信、能源、铁路公路交通运输等政策都是延续的,不会产生变化。

  左小蕾认为,在如此多的政策没有改变的情况下,第三季度G D P增长达到了8 .9%,第四季度预期会达到9%-10%,因此2009年G D P保8%是没有改变的。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