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企业无形资产可质押贷款 还可享受政府贴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重庆:企业无形资产可质押贷款 还可享受政府贴息
2009年11月06日 02:39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拥有专利技术、商标,却因无财产抵押无法获贷,这类中小企业面临的困境现在可以解决了。昨日下午,在“重庆市科技金融服务战略合作启动及项目签约仪式”上,重庆银行正式推出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两家企业先行获得贷款。

  “中小企业想从银行贷到资金,以前必须要有足够的财产作为抵押才行。”重庆银行人士称,现在可用知识产权办理质押贷款,标志着无形资产可在银行融资。

  昨天首尝甜头的是重庆杜克高压密封件有限公司、重庆工业自动化仪表研究所两家企业。杜克公司以自己的发明专利,获得了500万元贷款;仪表研究所以实用新型专利,获得了100万元贷款。

  重庆银行表示,企业用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一般会按照每项知识产权评估价值的10%至30%放款,贷款期限一般不超过3年,最高贷款金额不超过1000万元,而利率会在贷款基准利率上上浮10%至30%。

  据悉,渝企用知识产权成功贷款后,政府将出钱补贴贷款利息。为此,市有关部门出台了《重庆市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贴息暂行办法》,市财政每年在市级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资金中安排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贴息资金,对符合条件的相关企业给予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利息补贴。

  “银行开办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难点在于知识产权价值评估。”重庆银行人士称,一项知识产权的市场价值到底有多大,银行在评估时不好把握,再加上知识产权变现也不容易,所以在审查企业知识产权贷款申请时,重中之重还是要看第一还款来源——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

  重庆银行表示,该行专门成立了科技创新金融服务中心,已经储备了20余个知识产权贷款项目,预计年内还有一批企业会成功用知识产权获得贷款。记者 张彬

  享受政府贴息五个条件

  按照《重庆市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贴息暂行办法》规定,企业申请贴息资金应同时满足五个条件。

  一是在重庆市内注册、具有独立企业法人资格、符合中小企业国家标准的非上市企业。

  二是科技企业产品(服务)属于《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的范围:电子信息技术、生物与新医药技术、航空航天技术、新材料技术、高技术服务业、新能源及节能技术、资源与环境技术、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

  三是企业当年研究开发费(技术开发费)占企业总收入的3%以上。

  四是财务制度健全,管理规范,无不良信用记录。

  五是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已按期还本付息,且利息未享受过其他市级财政资金补贴。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