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时代:“真金”行业渐次发光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迪士尼时代:“真金”行业渐次发光
2009年11月06日 09: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编者按:“米老鼠”带来的并不完全是题材和概念的炒作,与之相关的上市公司在业绩上都会出现明显的变化,从相关经验来看,迪士尼主题下的股票表现都具有超额收益,预计迪士尼主题将成为今年年底及明年股票市场的一道靓丽风景线。按照股票市场对迪士尼的反应层次,投资顺序应该是:签约期-征地受益、基建;建设期-商业零售及旅游酒店;正式开幕后-交通运输。

  建筑类公司首批受益

  一次性受益企业风险高 基建类公司将持续受益

  迪士尼项目尘埃落定,首先受益的自然是房地产公司。一阵喧嚣过后,投资者是紧追已遭热炒的仅通过土地增值获得一次性收益的上海本地地产股,还是选择投资可能会持续受益的基建类公司呢?

  回避一次性受益公司

  兴业证券分析师聂清廉建议回避一次性受益企业,即仅因在迪士尼项目周边拥有地块而被炒作的股票,分析师认为基于地产升值概念的股票风险较高。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在浦东川沙或附近拥有地产的上市公司有中路股份、界龙实业、运盛实业、大西洋、申达股份、创兴置业、中华企业、张江高科及深长城A。其中仅张江高科在川沙工业区内占地119146平方米,以及深长城在上海张江镇的项目占地也达11.91万平方米。

  而目前,在迪士尼项目周边拥有地块的股票炒作已过热,价格已被炒至高位。按照Wind资讯统计,中路股份、界龙实业10月9日以来累计涨幅已分别高达36.81%及48.60%,而其PE已分别高达72.1倍及4795倍,PB也分别高达17.62倍及13.51倍。从估值的角度来看,这类股票风险确实已很高。而迪士尼项目签订的公布,对上述个股而言,将是“利多出尽”,其炒作动力会大大减弱。毕竟,对于拥有非商业开发型地块的相关公司,其拥有的土地,最终可能会被政府部门以动拆迁方式收回,企业并不能自行开发,因而很难出现土地价值的爆发式增长,因此该类个股的炒作风险也大大增加。

  投资持续受益的基建类公司

  上海证券分析师指出,在个股的选择上,除了土地增值概念外,后期还可重点关注浦东建设及上海建工。而这两只基建股在迪士尼项目公布次日都录得超过4%的涨幅。

  回顾当年香港迪士尼建造时资本市场的表现,在整个香港迪士尼的建造过程中,填海用去了相当一部分时间,园区实际建造时间为2-3年左右。当时房地产开发类股表现并不佳,但基建类个股却在园区建造期间表现不俗,特别是中国海外发展的收益率远超恒指,紧接着的基建股是嘉里建设和长江基建集团,虽然表现不如中国海外发展,但收益率也超过了恒指。据相关资料显示,2001年10月22日,中国海外成功投得香港迪士尼基建项目,即竹篙湾基础发展第一份工程合约,合约价值20.87亿港元;此后还承接了迪士尼基建项目二期工程,并承接了主题乐园的三项重点工程明日世界、幻想乐园和六星级的迪士尼酒店,成为主要的承建商。我们观察中国海外发展的启动时间发现,正是在2003年初左右见底后开始了长达一年的上涨过程;嘉里建设的启动时间则是在2002年9月10号左右见底后才开始了长达3年的上涨过程,据此可以判断基建类股在迪士尼开工建设时将会有不错表现,且至少能持续到园区建成时。

  另外,根据长江证券的分析,与迪士尼项目相关的上市公司并不完全是概念类股票,而是具有实际业绩影响的。分析师指出,在2003年到2006年香港迪士尼的建造过程中,这些公司的业绩变化非常明显,且从当年的估值表现来看,估值最高的也是基建类股票,中国海外发展的估值就高至124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