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出台《意见》挺旅游业 旅游市场藏几多商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家出台《意见》挺旅游业 旅游市场藏几多商机
2009年12月02日 13:43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1月2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放宽旅游市场准入、优化旅游消费环境、推动旅游产品多样化发展等五项意见,核心是提升旅游业的发展质量。旅游产业更被首次提升至战略性支柱层面。

  《意见》一出台,就引起广东旅游业界热烈反应,称旅游业将获重大利好,但期待有关部门能够早日出台具体细则和措施。专家认为意见出台只是第一步,细化更为重要。广东省旅游局则表示,会根据国务院的相关规定进一步作出反应,做好广东的国民旅游休闲计划,加快建设旅游强省。

  焦点一:旅游产业提升战略地位

  最让旅游业界振奋的是,《意见》提出将把旅游行业培育成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广东中旅新闻发言人王坚直言,这种提法是前所未有的,旅游产业首次被提升到了战略性支柱层面。

  广东省旅游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总规划师陈南江也认为对旅游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进行重新定位是本次《意见》的最大亮点。他表示,旅游是一个非常特殊的现代服务行业,具有很强的带动性,不仅可以带动相关的第三产业上下游行业的发展,对第一、第二产业也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旅游业对地区环境氛围的营造具有很大的效用,做好旅游业对我国目前正在进行的产业转移具有现实的意义。

  有数据显示,2008年全国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约4%,达到1.14万亿元,旅游业对扩大内需、降低对出口的依赖、调整经济增长结构的意义不言而喻。世界旅游组织测算,旅游收入每增加1元,可带动相关行业增收4.3元。据悉,我国目前旅游总收入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4.2%,而全世界的平均水平为10%,国家旅游局规划目标是,2010年达到8%。如以国内生产总值保持年均7%的增长速度测算,在今后10年中,旅游业的发展速度要始终保持在12%,这种高出5个百分点的增长会成为总体增长的重要拉动力量。

  另据世界旅游组织预计,10年后中国有望成为世界第一旅游大国,并将在2020年超过法国、西班牙、美国而成为世界上第一旅游目的地,同时,10年后中国有望成为世界第一旅游大国。有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人均GDP已经达到3000美元,这是世界旅游界公认的旅游业爆发性增长阶段。

  由此,旅游业的战略地位可见一斑。陈南江认为,现在国务院提出“战略性”的说法,说明国家层面已经把旅游业作为一个“支柱产业”来培育,而不仅是以前通常所说的“新的经济增长点”、“第三产业的龙头产业”。

  焦点二:放宽准入更有利于行业竞争

  对于业界来说,五项意见中“暗藏”了诸多发展机会,其中最受关注的是放宽旅游市场准入,鼓励社会资本和各种所有制企业公平参与等。

  ●国有企业:

  广州地区旅行社行业协会会长、广东国旅董事总经理谷训才表示,《意见》鼓励资本进入旅游市场,推进国有旅游企业改制,正体现于通过一批旅行社企业的改制上市,将有利于促进和带动旅行社行业的良性发展,有利于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旅游企业集团,提高我国旅游企业在国际上的地位。广之旅营销副总温前则认为还会加速旅行社行业由水平分工向垂直分工过渡,有利于全国区域性旅行社集团的形成和发展。

  ●民营企业:

  据陈南江分析,目前我国很多风景名胜区和文物古迹的经营权被控制在国有事业单位和国营企业手上,相关部门对于其经营权出让有明确的政策限制,对于旅游业的发展、对于资源价值的充分发挥、乃至对于资源的保护,都是存在不利影响的。

  记者也从业内了解到,目前4A以上以及部分3A景区多为国营,民营的多是3A及以下、投资在一两千万的二、三线景区。陈南江表示,如果按《意见》的精神进行改革,放开限制,鼓励社会资本和各种所有制企业公平参与,对民营资本介入景区的投资和经营有促进作用,有利于旅游行业整体资源的盘活和企业的提升,“相信中国的旅游产业将更有活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