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独木难支 大盘连跌或有反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石化独木难支 大盘连跌或有反弹
2009年12月10日 14:00 来源: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周三,早盘受欧美股市疲软的不利影响,沪深大盘双双跳空低开,之后股指围绕开盘点位上下震荡,成交量明显萎缩,抛压加大,而承接明显不足。盘中热点相对分散,部分医疗、汽车股表现较强,而农业、有色金属、煤炭、银行等板块继续调整。个股普跌特征非常明显,收盘时沪市700多家股票下跌,而上涨股票仅156家,空方明显占优势。

  中国石化护盘力不从心

  上周末权重板块整体异动,未能成功促成市场风格的有效转变,权重板块的走弱反而加剧了短期大盘回调的压力。

  经过连续两个交易日的下跌之后,目前上证综合指数已跌破20天均线,深成指也即将考验20天均线支撑,20天均线的得失显然对后市运行方向产生重要的指导意义。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中国石化近日明显异动,整体呈现逆市放量走高的态势。其积极护盘动作,尽管未能有效扩散至整个权重蓝筹板块,但作为权重板块的典型代表,中国石化的护盘动作仍然对市场心理和人气产生了积极影响。需要提醒的是,在中国石化的护盘影响下,后市蓝筹板块会否再次响应,值得密切跟踪。

  商业、汽车等消费板块走强

  与近期大盘步履艰难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以商业百货、汽车等为代表的消费板块普遍走强。从周三盘面表现来看,受11月份国内汽车产销创历史新高的刺激,汽车板块整体走强。根据相关资料显示,受年末翘尾因素及担心优惠政策取消而抢购的双重因素影响,11月份我国汽车产销再创历史新高,乘用车产销也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据统计,11月份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9万辆和138万辆,环比增长10.6%和9%,同比更是大增104%和96%。与此同时,汽车出口情况有所好转,出口数量创年内最好水平。截至11月,我国汽车产销已连续九个月达到百万辆水平,前11个月汽车产销均超过1220万辆,全年完成1300万辆已无悬念,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生产国和消费市场。

  统计显示,今年来汽车板块平均涨幅高达220%,随着4季度汽车上市公司业绩逐步明朗,加之元旦春节轿车消费旺季到来,预计汽车板块将继续展开脉冲式上涨行情,中线可保持关注。

  反弹要看权重蓝筹股脸色

  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国家统计局将于12月11日(本周五)公布11月主要经济数据。部分专家认为,11月居民消费价格(CPI)将结束连续9个月同比负增长的局面,转为上涨0.5%。而当月工业增速有可能进一步攀升。其中,CPI“转正”可能强化市场对潜在通胀的预期,因此,通胀受益的资源和农业板块仍然值得关注。

  目前市场的处境已变得非常敏感,一方面,中小盘题材股累计涨幅已经不小,个股普遍定价也严重脱离其基本面支撑,指望这类股票再发动一波反弹行情已经不现实;另一方面,上周五强势启动的权重股、蓝筹股,并没能担当起推动大盘连续上涨的重任,短暂冲高后,大多出现了回调,要是权重股、蓝筹股不能在目前位置重新启动一轮强势反弹的话,市场面临的调整压力更大,调整时间更长。具体操作上,在市场没有再度转强之前,控制仓位,采取适当谨慎的策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