抠门中来到生活中去 做个智慧"抠门"达人很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抠门中来到生活中去 做个智慧"抠门"达人很酷
2009年12月10日 14:49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抠门中来,到生活中去

  抠门,终于不再是一个贬义词。抠门,也不再是属于穷人和无钱人的专利。

  据说作为首富的比尔·盖茨生活上是个典型的“抠门主义者”,这位世界首富没有自己的私人司机,公务旅行不坐飞机头等舱却坐经济舱,衣着也不讲究什么名牌;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他还对打折商品感兴趣。

  盖茨在生活中遵循一句话:“花钱如炒菜一样,要恰到好处。盐少了,菜就会淡而无味,盐多了,苦咸难咽。”在他之后,带领起一批IT“抠门” 新贵,人们这样评价他们:“年轻、富有但是普通”。

  好莱坞的明星们也有各种抠门怪招。

  朱莉娅·罗伯茨在一家二手店里看上一件有点贵的套装,竟然跟店员商量说,“既然你们是二手衣店,那我拿身上穿的这件牛仔外套跟你们交换好不好?”芭芭拉·史翠珊到咖啡连锁店消费,拿出从报纸上剪下的折价券,只为节省0.5美元。

  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懂得,抠门不一定要过坏生活,有智慧的抠门也能带来优雅的生活质量。我们开始大大方方地享用“抠门”的成果。

  抠门讲究放弃生活的面子,而抓住生活的里子:

  我们可以放弃大牌的LV、PRADA,却不会放弃小市场里有型有款的时尚。

  我们可以放弃在外面餐厅的大吃大喝,却不会放弃亲手蒸煮一顿美味宴请宾朋。

  我们可以放弃一套大房子的奢侈宽敞,却依然可以营造出小房子的精致情调。

  我们还学会放弃在热季旅游和在商场购物狂潮前做冤大头……

  真的,新抠门时代我们越来越向国际看齐,越来越知道理性和有节制地消费,抠门真正成了一门学问,而不是一个负担。

  精打细算的生活,何尝不是一种有智慧的生活。 (七七)

  日本主妇的抠门招数

  虽然日本经济比较发达,可是日本人的节俭意识却很强烈。就拿家庭主妇来说,她们过日子的小窍门处处体现了生活的智慧。

  在日本主妇眼里,微波炉的作用可不单单是加热,也是过日子的好帮手。在小毛巾上加一点酒,用微波炉加热30秒,可以当膏药敷。结块了的盐和砂糖,倒在纸巾上加热后包起来,用手揉揉就可以恢复原状。萝卜、土豆等根茎菜煮起来费时费火,先蒙上保鲜膜用微波炉转几分钟再煮,可以节约不少煤气。

  天气转暖,冬天穿过的靴子要收起来。市场上卖的靴子除臭模要500到1000日元。擅长废物利用的主妇找来不要的旧袜子或者旧衣服袖子,装进晒干的咖啡渣或用过的茶包,上面用丝带系个蝴蝶结,塞进鞋子里漂亮又除臭,一分钱不花。

  酒店一般都提供免费浴帽,这个拿回家可以代替保鲜膜。因为浴帽的周边是靠松紧带系好的,把蔬菜放进盆里,然后用浴帽盖好,储存到冰箱里,松紧带并非那么严丝合缝的特点恰恰是透气保鲜的绝妙之处,既省钱又有好效果。

  喝完的牛奶盒在日本主妇手里也有多种利用方法。比如说,把纸盒展开,切菜时铺在砧板上,可以减少砧板磨损。此外,把盒子从中间拦腰截断,或者从侧面剪开,还可以当蛋糕模子用。

  一位日本主妇说,她每周只买两次菜。一次是周五,附近的超市赠送5倍会员点数,她会把一周的东西全部买完。还有一次是星期天,因为她先生休息,可以陪她买米、酒之类较重的东西。

  还有一位主妇更细心,她把超市的购物清单贴在冰箱上,每次取出一样东西就做个记号。比如取了白菜,就把清单上的“白菜”一项划掉。这样做有什么好处?她笑着解释说:“可以减少打开冰箱门的次数,能省好多电呀!”

  有一次,一位中国留学生购买了一台洗衣机,在说明书上竟然发现“使用洗澡水的注意事项”。原来,日本人喜欢泡澡,泡澡过后的水用来洗衣服几乎是每个主妇的常识。这样做的人多了,生产厂家干脆投其所好,增加了这么一项特别说明。

  北海道气候寒冷,每年至少有8个月的时间需要使用空调取暖。有心的主妇们为了节省空调费,在窗户上贴上“防冻膜”,既可以保暖,还可防止窗户结冰。所谓的“防冻膜”其实就是我们搬运电器时用来起保护作用的塑料气泡膜,扔了可惜,正好用在这上面。

  媒体对全民节约也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许多电视台乐此不疲地每年举办各种“抠门大赛”,吸引普通观众参加。“吝啬道祖师”小幡玻矢子就是从这样的比赛中成为日本节约明星的。她有名的节约之道包括肥皂寿命延长术(肥皂不要横放要竖立,减少肥皂和水接触的面积,这样能延长肥皂一倍寿命)、不伤玉手的超级洗洁剂(米糠洗洁剂)、穿了53年的上衣(每次穿后用毛巾吸去汗渍)等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