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龙泉:15把“风云剑”赠送15位浙商风云人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浙江龙泉:15把“风云剑”赠送15位浙商风云人物
2009年12月19日 18: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丽水12月19日电(记者 童静宜 实习生 邵燕飞 通讯员 兰玲)12月18至20日,第四届中国龙泉青瓷•龙泉宝剑节正在隆重举行,节会期间,在“浙商龙泉巅峰论剑”活动上,龙泉市委书记赵建林代表龙泉市委、市政府向章鹏飞等15位浙商代表赠送了15把名为“风云剑”的龙泉宝剑,寓意龙泉与浙商将并肩仗剑远行,携手劈波斩浪,共同开辟更加美好的明天。

  古之言剑,必言龙泉。龙泉宝剑是名闻中外的民间艺术品,距今已有2600多年的历史。其以锋刃锐利、寒光逼人、刚柔并寓、纹饰巧致四大特色而著称。相传春秋末期,越国铸剑大师欧冶子在龙泉市秦溪山铸成龙渊、泰阿、工布三把名剑。并以龙渊为乡名,后唐代因避唐高祖李渊讳,以泉代渊,改称龙泉。唐乾元二年设龙泉县。从此,龙泉因宝剑而名扬天下。

  赵建林称,浙商被誉为中华第一商帮,而中华第一商帮配天下第一剑,可谓“珠联璧合、相得益彰”。

  据悉,“风云剑”整体设计取秦汉风格形制,秉承了龙泉宝剑的神韵,剑形大气稳重,由中国十大策划人、中国最具影响力十大策划风云人物孔繁任策划。剑装采用古牛头图腾纹饰,寓意浙商吃苦耐劳、执着进取的创业精神;螭龙螭凤纹代表浙商精英的高贵气质;剑鞘手工雕饰汉代风云纹,尽显浙商运筹帷幄、叱咤风云的豪气,剑身篆刻“事到临头需放胆,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字样,既是浙商每逢大事必有静气,永往直前,永不言败的大将风度写真,也是相互激励,彼此共勉的寄言。

  现代联合控股集团董事长章鹏飞是第一位从赵建林手中接过“风云剑”的浙商,他表示一定会好好收藏这把限量打造的“风云剑”,并把“风云剑”代表的进取、勇敢、和谐共赢的浙商精神继续发扬光大。(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