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民09消费盘点:房价难承受 盼物价平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州市民09消费盘点:房价难承受 盼物价平稳
2010年01月01日 10:27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国际统计局新公布了去年11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6%;而据商务部市场运行调节司司长王炳南预计,2009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达到12万亿元左右。居民消费增长已经成为了不争的事实。

  上期栏目,我们邀请读者讲述了自己2009年的收入故事,这期栏目,我们再次请来了几位长住广州的市民朋友,畅谈他们一年以来的消费故事。

  消费概况

  消费总额增8%~12%

  消费数额整体上升,可以概括几位朋友2009年的支出情况。多数朋友一年支出较2008年上升了8%~12%。从几位朋友的自述上来看,除开了房子这个永远的“痛”,一年物价小有上涨,幅度不算太大。副食品、日用品价格上涨导致每月的伙食支出上涨;其余服装、出行、租房住宿、家用电器等方面,并没有明显的涨价感受。

  多数朋友仍对生活不太满意,房价的上涨带给了大家巨大的心理上压力,收入的增长速度似乎永远赶不上房价的上涨速度。中老年人对于未来也不无担忧,一是担忧工资不涨日用品继续大涨;二是担心存款有限老无所依。

  刘大叔:希望加强保障

  我45岁,是工人,在广州某建筑公司当水电工。2009年我总共花费了3.2万元,其中吃饭用去了8000元上下,买日用品、添置服装大概花费了5000元,租房子付水电费一年下来大概9000元。回老家过年走亲戚花费了2000元,购买新摩托车花费了3000元;孩子在乡下读高中,花费不高,我付了5000元,他妈妈另付了几千元。

  与2008年相比,我一年的花费多了大概2000元,主要是广州的副食品涨价,孩子读书费用多了一点,增长幅度不算大。但就是这点增长已经让我捉襟见肘了,我是合同工,每月工资加奖金也就2000多元。

  硬说我对物价不满也不确切,除了我买不起也不打算买的房子,其他物价的涨幅不算大。但作为收入有限的工人,我连续几年都积攒不下什么钱。单位给我们买了意外险与医疗保险,但我没有养老保险,过些年干不动了,没钱养老怎么办。

  王先生夫妇:多支出9.4%

  我们一家两口人,我在事业单位上班,我太太刚刚退休。2009年一年的花费大概在35000元上下。其中一分为三,伙食费与日用费平均每个月1200元,另每年花费5000元打电话与交水电管理费;每年走亲戚看朋友的费用要花费5000元。唯一添置的奢侈品就是买了一台液晶大电视,花费了大概5000元,是在多次收到商场的促销短信后决定购买的。

  比起2008年,生活费用增2000~3000元,涨10%左右,主要是日用伙食费有所增加,副食品价格上涨了,我们喜欢吃的鱼肉价格尤其昂贵,导致每月的生活费增加了200多元。

  由于我们年近60岁,未来工资的上涨空间不大,所以希望未来一年的日用品价格不要波动太大。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