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因素助推叶菜涨价 暴风雪经济:几家欢喜几家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两因素助推叶菜涨价 暴风雪经济:几家欢喜几家愁
2010年01月08日 07: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10年元旦刚过,北京就迎来了新年的第一场大雪。有报道称,暴雪持续达20余小时,是1951年以来同期最大的雪。除北京外,天津、河北、内蒙古、山东北部等地也都出现了较大范围的降雪。气象台预计,在前一股强冷空气影响尚未结束,明天开始,又一股冷空气将自西向东影响中国大部分地区。

  降雪、冷空气、大雾这些恶劣气候是把“双刃剑”。它在给人们的生产生活造成不便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带来的投资的机会。

  主客观两大因素助推叶菜涨价

  元旦期间,北方地区的突如其来的风雪天气使得人们的生产生活都在不同程度上受到了影响。叶菜类的涨价在此次风雪天气中表现得尤为突出,究其原因主要归咎于运输、心理两大因素。

  在北京,恶劣的天气推高了北京的菜价。据报道,1月2日至3日,北京菜价大部分出现了明显上涨。据新发地市场统计部工作人员介绍,2010年开年的大雪,导致近10种叶类菜价格明显上涨。其中,涨幅最大的是香菜,达到了125%;油麦菜由每公斤4.5元上涨到7元,涨幅超5成;菠菜每公斤上涨到4.6元,涨幅为25%;而姜则从每公斤4.6元上涨到5.3元,涨幅也近两成。分析人士指出,叶菜类价格的明显上涨主要是由于运输阻滞造成的供应量的下降所致。相当一部分叶菜是由郊及北京周边地区供给的,2日开始的降雪给蔬菜的进京之路带来了不小的麻烦,供应量的减少导致了“菜价越买越贵”。受此影响,就连出摊的菜贩子也较平日减少了近一半,有人就抱怨道,“叶菜一下子贵了那么多!好多城里的早市也都没人出摊”。

  不仅是北京,天津境遇也好不到哪去。在天津的红旗农贸批发市场上,道路不畅不仅让“外地菜”难以进入,就连“本地菜”也步履维艰。以白菜、辣椒、土豆、洋葱、冬瓜、芹菜等常见蔬菜为例,涨幅大多在10%至15%之间。不过,蔬菜作为市民生活的“必吃品”再大的涨幅还是没怎影响到销量。农贸市场的相关负责人就表示,涨幅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所以销量还是挺不错的。

  其实,除了运输直接造成的价格飙升,心理预期的作祟也是重要因素。眼见着刮风下雪、气温骤降,市民“储菜”的意愿也随之大幅提升,于是市民恐慌性的抢购行为出现了。“菜价还要继续上涨怎么办?”、“其他人都在抢买,再不买就买不到了”,诸如此类的紧张情绪一方面促使市民们开始踊跃“抢菜”,而另一方面,惟利是图的小贩们也品到了难得的“越涨卖的越好”的甜头,好好地投机了一把。

  眼下,北方的情况可能将向南部蔓延了。华北大部地区的雪刚刚结束,冷空气又带着雨雪南下奔波。而北方雪后的几天一旦道路结冰,仍将对叶菜进京不利。据中央气象台1月4日发布的天气预告,未来10天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频繁,势力较强。5-6日,江南、华南及贵州、湖北、重庆等地将出现一次小到中雨雪天气过程。7日之前,目前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将基本结束,但紧接着从8日开始,又将有一股较强冷空气影响我国。

  总之,这菜价未来数日可能仍将呈现“风雪不止,涨价不息”的态势。

  交通运输受阻 再现涨价忧虑

  伴着新年而来的冷空气,其捎来的风雪雨雾给人们的经济生活造成了不小的困扰。其中最受影响的交通运输业,不仅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菜价,还给人们制造了其他额外损失。出行困难了,物流也受阻了。

  受到大雪、大雾的影响,全国各地的交通都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受此次大雪影响可谓是最大的。据统计,截至1月4日16时,首都机场已执行航班485架次,取消96架次,延误690架次。据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统计,截至1月4日16时,受强降雪影响,天津、河北、内蒙古、山东等4个省(市、自治区)共计12条高速公路的局部路段因路面积雪封闭交通。到目前,河北、天津境内大部分高速公路已经恢复,山东、内蒙古境内部分高速公路仍处于封闭状态。

  大雪影响了北方,而大雾也不放过其他地区。伴随着北方地区的降雪天气西南的四川省部分地区3日也遭遇了大雾的天气影响,其中眉山、绵阳、乐山发布了红色大雾预警信号,其中部分地区能见度小于50米。江西省3日也发布了大雾红色预警信号,南昌还出现了能见度小于40米的强浓雾。

  恶劣天气造成的潜在经济损失是不可估量的。就拿网购来说,坏天气延长了快递时间,降低了效率,部分网购商品遭遇了“滞留”境遇。时间就是金钱,交易流通速度的放缓首先对于快递公司来说是十分不利的,再者对网络商家的经营收入还是会带来一定程度的拖累。

  此次暴风雪造成的供给短缺的冲击近来又引发了人们对于预期中的通胀的担忧。

  长江证券分析师表示,由于北方暴雪通过影响运输导致部分商品的短期匮乏,进而造成商品价格的上涨。因此,1月至2月内通胀压力可能会上升,通胀预期也会进一步抬头。分析师同时表示,这也可能会进一步促使政府出台增加商品供应、控制价格过快上涨等政策。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