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种子”全面渗透 中国农业安全敲警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洋种子”全面渗透 中国农业安全敲警钟
2010年01月08日 10:46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目前,我省注册的种子企业有400多家,但是具有研发能力的种子企业不到20家,并且多数只有一两个人从事育种,具有团队研发力量的企业寥寥无几。”在日前召开的广东省种子协会成立大会上有关专家直陈广东种业的尴尬现状。

  事实上,广东种子企业的尴尬只是国内种子企业现状的一个缩影。去年11月25日在广州举办的2009中国国际种业峰会上,农业部科技发展中心副主任刘平指出,国内的种子企业都普遍存在‘杂、多、乱、小、散’的现状,综合实力差。我国8000多家种子企业,没有一家市场份额达市场总量的5%,前20强的销售额加起来还不如一个美国孟山都(世界四大粮商之一)。

  去年11月底在广州举办的2009中国国际种业博览会上,孟山都、先正达、巴斯夫等跨国种业巨头纷纷占据着主要展览位置,显示出外资进入中国种业市场步伐加快。

  专家指出,如果不能尽快发展出一批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种业企业,中国的种子市场最后可能被若干家大型跨国种业公司所主宰。

  现状

  国内种子企业普遍弱小

  “洋种子”占据高端蔬菜种子50%以上市场份额

  据了解,目前全国共注册种子企业8000多家,有效经营区域为全国的育繁加销一体化的大型种业不足80家,拥有自主品种权的企业也仅100余家,而经营不再分装种子的私营代销店高达10万家。2006年,我国前10大企业的销售总额为48亿元,仅相当于全球十强种子企业销售额的6%。

  一方面是国内的种子企业普遍弱小,另一方面外国的种子企业却纷纷加速在中国种子市场的布阵。

  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种子需求国,常年用种量为300亿公斤,价值达500亿元。巨大的市场空间吸引孟山都、杜邦-先锋、先正达等跨国种业巨头纷纷抢占国内市场。

  据了解,早在上世纪80年代,美国孟山都、法国利马格兰、瑞士先正达等陆续在东部地区设立办事处。由于种子对当地气候、土壤有一定适应性,外资种业加紧实施管理人员和技术研发等方面的本土化策略。1998年以色列海泽拉种子公司、瑞士先正达种子公司在山东寿光建立实验站,试验、培育蔬菜新品种。

  2000年我国颁布了《种子法》,国内种子市场,特别是蔬菜、花卉市场对外资全面开放,蓄势已久的国外大公司如美国圣尼斯、瑞士先正达、法国利马格兰、以色列海泽拉、泰国正大、荷兰比久、荷兰瑞克斯旺、荷兰安莎等迅速在中国注册公司。目前,全国持有效证照的外资企业已有49家,包括独资、合资、中外合资、中外合作等各种类型,主要从事蔬菜和花卉业务。

  国外公司凭借其先进的科技,雄厚的资金,丰富的国际市场运作经验大举进军中国种子市场,在不到十年的时间里已控制了我国高端蔬菜种子50%以上的市场份额,几乎涉及到所有蔬菜作物。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