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广东水果抢滩东盟自由贸易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综述:广东水果抢滩东盟自由贸易区
2010年01月15日 0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云浮一月十四日电 题:广东水果抢滩东盟自由贸易区

  作者 黄耀辉 陈柳娟

  广东云浮西江流域柑桔协会秘书长伍粤军十四日表示,东盟巨大的消费市场对西江流域的柑桔产业具有巨大的吸引力。

  伍粤军分析,东盟现有人口约六亿,东盟国家的农产品贸易壁垒低于其他国际市场。他称,西江流域十三县(市、区)柑桔生产基地已成为国内柑桔主产区,区内种植柑桔面积达到一百二十万亩,产量达一百三十万吨。

  云浮和肇庆是连接大西南的桥头堡,云浮还有广东“大西关”的美誉。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零关税政策的实施,对沿西江流域的云浮和肇庆的水果行业带来了发展的良机。

  目前,西江流域柑桔已形成“郁江牌”、“凤巢牌”沙糖桔、皇帝柑等多个品牌,并获得了中国绿色食品认证或正在申报有机食品,产品畅销国内各地,同时占有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和越南等国家和地区的市场,产品供不应求,价格不断飚升。

  云浮云安县南盛镇是云浮市柑桔的发源地和主产区之一,二00五年南盛柑桔就通过了国家绿色认证,申领了出口新、马、泰等东南亚国家的许可证。南盛盛丰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建文称,他的公司农产品主要销往东南亚地区,并按照国际标准和东盟各国产品准入标准和监管体系进行质量管理。

  业内人士称,农产品出口品牌是市场开发的重要载体,培育知名农业品牌,对实现区域农业的市场化和国际化十分重要。

  据了解,近年农产品质量问题已经成为制约国内农产品出口的主要障碍。广东省农业厅的官员曾表示,加强质量管理,提高产品质量和安全,是提高农产品竞争力的有效手段,也是提高企业的国际形象和经济效益。

  业内人士表示,应突出培育一批规模大、起点高、品牌优、带动功能强、极具市场竞争力,跨区域、跨行业、跨国界、跨所有制的农产品企业,达到提高农产品附加值的目的。(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