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外贸总值去年降一成 12月剧增创月度历史最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粤外贸总值去年降一成 12月剧增创月度历史最高
2010年01月15日 01: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一月十四日电(索有为 陈琳 叶瑜)最先遭受国际金融危机打击的广东省,其二00九年外贸进出口总值虽然下降约百分之十一,但去年十二月的大幅回升,为外贸好转奠定了基础。当前,广东外贸进出口企稳向好,明显好于中国其它主要外贸省市。

  中国海关广东分署十四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二00九年,广东省外贸进出口总值为六千一百一十多亿美元,比上年同期下降百分之十点八,小于中国全国下降百分之十三点九的幅度,占全国进出口总值的百分之二十七点七。其中出口近三千六百亿美元,下降百分之十一点五;进口二千五百多亿美元,下降百分之九点七。

  值得关注的是,十二月进出口、出口和进口规模均为月度历史新高,且同比大增幅长。单十二月,广东省外贸进出口总值为近六百九十亿美元,大幅增长百分之三十二,占全国进出口总值的二成八。其中出口近四百亿美元,进口近二百九十亿美元。

  在与主要贸易伙伴双边贸易中,广东去年对香港、美国和欧盟市场出口下降均在百分之十以上,上述三个地区出口合计占广东出口份额的六成七。对东盟累计出口总值实现百分之八点二的增长。十二月,广东对主要市场进出口全面回升,其中对香港增长百分之三十四,再创年内月度最高值。此外,对台湾、东盟和日本出口增幅也分别高达百分之四十四、百分之二十七和百分之二十二。

  出口商品方面,去年机电产品出口二千五百多亿美元,下降百分之十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近一千四百亿美元,下降百分之六。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降幅较整体缓和,农产品全年出口近四十九亿美元,增长百分之五。

  海关分析说,尽管当前广东外贸进出口企稳向好,但实现全面复苏仍将是缓慢和曲折的过程,面临的不确定因素仍然很多。(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