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学者建议:“龙象共舞”应贸易先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印度学者建议:“龙象共舞”应贸易先行
2010年01月16日 0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昆明一月十五日电 (记者 杨洋 刘云)“中印合作,贸易先行,龙象共舞,创造共赢。”十五日在此间参加中国(云南)-印度合作论坛上,多位印度学者共同提出如是倡议。

  印度尼赫鲁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教授斯瓦兰•辛格认为,中印两国都是劳动力密集的国家,既有互补,又有竞争。而商人是中印改善关系的重要角色,是两国合作关系的基石和中轴,中印关系持续稳定了几十年,贸易在其中起到很关键的作用。“接下来,我们要共同解决贸易不平衡、反倾销问题。因为,无论过去、现在、将来,经贸合作始终是中印合作的一个坚强纽带。”

  印度中国研究所所长斯丽玛迪•查克拉巴蒂认为,目前中印官方层面的交往不多主要由于政治气候仍然不利于大范围活动,但双方应以贸易发展为互信基础,就贸易摩擦进行谈判。“中印合作有巨大的潜力,但目前两国合作仍有局限性,我们一定要意识到并解决这一点。”

  印度贝拉集团总经理普利姆•提瓦利在论坛上拿出很多具体数据表明,虽然中印两国目前的GDP总和只是全世界GDP的百分之九点五,但是两国的经济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预计到二〇二五年,两国GDP总和可能超过全球GDP的百分之二十。因此,中印合作将使其在世界事务中形成强大合力。“中印应减少销价竞争、低价投标等贸易摩擦现象,大力加强现在处于起步阶段的边境贸易。”

  据了解,目前中国已是印度最大的贸易伙伴。业内人士分析,预计到二〇二〇年,中印之间的双边贸易额将达到四千亿美元,从而超过中美之间的贸易额,到时印度将成为中国排名第五的贸易伙伴。(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