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惠州经济回升 各项数据不断传利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东惠州经济回升 各项数据不断传利好
2010年01月18日 0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惠州一月十七日电(记者 宋秀杰 康孝娟)沧桑的二00九年,让华尔街的灯光黯然失色,但广东惠州市却在金融危机的阴霾中逆势而上、大放光芒,各项经济数据纷纷显示出这个城市在牛年的“牛气冲天”,并呈现出“虎年生威”的发展信心。

  二00九年,惠州工业、投资、消费总体延续升势,出口环比数据持续反弹,综合用电量持续创高……一系列数字都明朗地显示出经济回升的迹象。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珠三角地区的经济增长一直阴霾笼罩。二00九年一季度,珠三角九市的GDP增速普遍降至个位数。

  其实作为珠三角最早的港台企业投资基地之一,金融危机中惠州的港台企业同样受损,在二00九年年初确实不景气。但即便如此,该市在二00九年一至十月份外贸进出口额增幅仍高出广东省平均水平的八点五个百分点。

  新年伊始,利好消息也不断传来:惠州二00九年生产总值达到一千四百一十亿元人民币,比广东省平均水平高出百分之三点七,财政收入一百零一亿元,首次突破百亿大关;农业总产值达一百五十亿元,比增百分之五;农民人均纯收入七千五百七十三元,增百分之十四点三。

  一九八八年,惠州工业总产值仅十八亿元人民币,在珠三角属于经济落后的地区。但惠州通过筑巢引凤和不断创新观念,如今形成了石化、数码两大支柱产业带动经济快速发展的格局。二00九年该市工业总产值跃升到二千多亿元。

  作为二线城市的惠州,有五个深圳、十个香港大的土地资源,有丰富的水、森林等可持续发展资源,在新世纪展露出了强大的发展后劲。

  今天正值惠州人大、政协两会开幕,当地政府提出更长远的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百分之十一,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百分之九,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百分之十三,外贸出口增长百分之五,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百分之十三,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百分之六,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百分之七。

  惠州古诗有云“一自东坡谪海南,天下不敢小惠州”。邓小平也曾表示“九十年代看惠州”。惠州虽然错过了上世纪九十年代发展的一班车,但今天的惠州有了生态、后劲、和谐三张牌,名句变现实,指日可待。(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