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锑都”湖南冷水江锡矿山采空区居民搬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世界锑都”湖南冷水江锡矿山采空区居民搬迁
2010年01月18日 15: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娄底1月18日电(肖前辉 刘卫平)湖南省冷水江市锡矿山陶塘居委会的曾大姐最近几日面色红润,逢人便笑,“从山上搬迁下来后,再也不用担心半夜时房屋塌陷,睡觉安稳多了。”

  被誉为“世界锑都”的冷水江市锡矿山锑的储量、开采量和冶炼技术均居世界前列,但由于近一个多世纪的锑矿开采,造成该地2.5平方公里范围内分布着大面积地下采空区,其中最高采空场深达地下30多米,矿下顶板距地表最薄处仅20厘米。曾大姐所在的宝大兴地区是锡矿山最严重的采空区之一。

  幸运的是,国家启动对资源型城市的采空沉陷区进行综合治理后,冷水江市成为湖南省第一个开展采空沉陷区治理的试点城市。2008年,在湖南省委省政府、娄底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冷水江成立了锡矿山宝大兴塌陷区搬迁避让办。2009年,冷水江市委、市政府挤出资金800万元,同时争取上级有关部门500万元的专项资金支持,率先启动紧急搬迁工作。2010年1月8日,包括曾大姐一家在内的陶塘居委会125户居民正式搬离这个生活多年但对他们生命财产构成巨大威胁的宝大兴区。

  锡矿山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罗忠伟表示,首批紧急搬迁的居民将采取统归新建异地安置的办法,根据拆迁户房屋面积实施货币补偿,政府提供建房用地,出台相关优惠政策,由住户按照政府规划统一修建新址房屋。位于冷水江火车东站附近的安置新址目前正在进行“三通一平”和地基建设,现在在外租房或者投靠亲友的125户搬迁居民有望在今年年底前搬入新居。

  知情人告诉记者,首批125户463人的搬离对宝大兴塌陷区这个“百年沉疴”的解决仅是冰山一角。冷水江锡矿山经过110多年的开采,在为国家经济建设做出巨大贡献的同时,对当地的地质构造、生态环境和水资源造成了极为严重的破坏。目前,宝大兴地区2万多居民的饮水全靠异地输送,且这里地质灾害频发,仅2009年就发生地面坍塌4起,损坏房屋4栋,所幸未发生人员伤亡。

  更难解的是,宝大兴地区一直是锑开采、冶炼、贸易中心区域,现已形成商业、学校、医院、工厂、政府、幼儿园、市场等设施齐全的纯居民聚居区。这里共有41家企事业单位、8个居委会和2个村,常住人口加流动人口近2万人。

  环境的严重污染和人口的稠密注定了宝大兴地区的搬迁不是一朝一夕之事。经湖南省环科院规划,综合治理该地区需资金9亿元,仅宝大兴塌陷区搬迁避让资金就需4.8亿元。“近两年来,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当地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因人力、物力、财力及政策等方面的限制,只能局部实施,难以整体推进,塌陷区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仍是我们的一块心病。”冷水江市市委办副主任苏建桥说。(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