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守新“丝绸之路”起点 义乌打造“阳关海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严守新“丝绸之路”起点 义乌打造“阳关海关”
2010年01月18日 17: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义乌1月18日电(记者 张茵 见习记者 朱丽珍)现在,报关员陈华霄觉得报关是件“省心事”:在大厅的机器上输入报关单条码后,就可以领到一个号码,在休息区,她可以边整理单子边等待轮号报关。自从义乌海关正式开关以来,这样温馨的“小细节”数不胜数。为把好新“丝绸之路”的起点,义乌在打造“透明性、服务型和法治型”的“阳关海关”道路上勇当“领头羊”。

  2009年7月15日,义乌一次性开创了杭州关区“一个地级市两个海关和县级市设立海关”两个“先河”。正式开关以来,义乌海关站在新“丝绸之路”的起点,保卫着国家“经济大门”。为更好地扛起肩上的重任,服务义乌外向型经济,特别是义乌小商品出口,建设透明、服务和法制的“阳关海关”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透明型”海关杜绝“人情单”

  接“人情单”、查“人情货”这样的词语刺痛了不少海关,而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更让关员在应对紧张的工作之余还要紧绷神经。为规避风险,接单现场业务单证排号系统在义乌海关应运而生。

  “该系统通过利用统一的终端借口受理企业业务,按不同种类对待办业务进行分拣、排队,企业凭号码先后办理报关业务。”义乌海关监管通关科副科长闫潇枞介绍,以往报关员可能会试图做“人情文章”,把单子交给熟悉的接单关员处理,接“人情单”的风险较高,而单证排号系统“剥夺”了报关员的“选择权”和接单员的“挑选权”,整个程序趋于随机。

  此外,针对义乌小商品查验任务重、难度大、风险高的特点,义乌海关启用小商品查验派单系统。“货物进入查验系统后,采用计算机对查验顺序、掏箱方式和靠台顺序等‘敏感’问题进行随机确定。”闫潇枞介绍,结合装卸工编组和查验平台分区负责制,避免了企业挑人和挑装卸工作组进行查验的风险。

  如今,两项系统双管齐下,义乌海关通关作业各环节也不再是“暗箱操作”,企业可以通过通关信息发布系统,在报关大厅和查验大厅大屏幕上随时跟踪了解信息。“以往,某些货代公司和报关行假借海关名义向货主索要‘打点费’的情况时有发生,尤其是义乌外商较多,如果不明情况一不小心就‘着了道’。”但是,透明、公开各非涉密环节则让这些“旁门左道”无处遁形。闫潇枞介绍,2009年9月8日,某货代公司一名业务员通过伪造案情、抬高罚金等手段,向外商索要5万元所谓的“打点费”。“但是,外商通过登陆系统了解实际情况后,就识破了货代行的‘诡计’,最终海关监察人员介入调查,查明了情况。”

  “服务型”海关首创新办案模式

  义乌的商贸繁华注定了海关的工作繁忙,每天接单总量七、八百票和人均接单160多票的工作量让海关办事大厅显得混杂和拥挤,尤其是下午4点左右的报关高峰期,队伍一排就是“长龙”,除专职接单员外,其他工作人员不得不放下手头工作协助接单。

  “以前把单子递进去心里很没谱,厚厚的一叠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轮到。”义乌新佳丽报关行的陈华霄已经做了两年报关员,回想起以往的报关经历,她有些“头疼”,“报关的人实在太多了,排队等上一、两个小时是常有的事。而且单子要整理好才能交上去,浪费了不少时间。”而接单叫号系统不仅保证了过程的公开透明,也让陈华霄觉得省心。“现在取了号,可以预算到自己还有多久会轮到,为了防止出现‘黄牛贩号’,还必须输入报关单条码才能拿到号;为了杜绝某些报关行‘垄断’领号机,限定每次领号时间为5分钟,而且可以边整理边等待,便利了很多。”

  除了报关大厅繁忙之外,正式编制仅7人的义乌海关缉私科,高峰期每天要处理五、六十起案件,突显人力资源紧张。为此,义乌海关做起“领头羊”,在杭州关区范围内首创“三角办案模式”的先河,实行“双人调查、一人审查”制度。“三角是最稳固的形态,我们组成三人办案小组,两人调查一人审查,虽然人员配置不足,但仍然能坚持双人作业,并且调审分离,最大限度提升接收和处理案件的速度。”虽然义乌小商品出口“量大单多”,但义乌海关缉私科科长朱旭伟介绍,迄今为止因案件处理速度过慢造成拥堵的记录仍为“零”。“义乌海关也是杭州关区首家实施‘5+1’工作制的海关,除了五天工作日外,休息日还要加班,在不到5个半月的时间里,全体关警员加班加点2714人次。”

  此外,义乌海关还将试水“非侵入式”查验理念,引入堪称“火眼金睛”的大型集装箱检测设备。“该检查系统物质分辨能力和分辨率国内第一,可以减少查验盲目性和开箱对货物包装造成的损坏,减少企业通关时间和成本。”义乌海关监控查验科副科长尹犇介绍,以往8人查验,每柜查验需花费半小时左右,侵权货物则需占用半天时间,而新系统启用后,厂家货物过柜只需一分钟。

  “法治型”海关遏制“行业掮客”

  市场外向度高达65%的义乌催生了大量报关行和货代行。据海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义乌有报关行40多家,货代行1000多家,行业参差不齐。在暴利的驱动下,极少数进出口企业和报关员扮演起了所谓“行业掮客”的角色,“游走”于企业和海关之间,宣称可通过送礼、送红包等手段疏通关系,以讹传讹欺骗海关和企业,不仅使企业利益受损,也玷污海关形象。

  而记者了解到,义乌海关关员平均年龄为26周岁,年轻的“80后”们保卫着国家经济大门,针对新关员多和年青关员比例高等特点,义乌海关多管齐下,防止关员受到“糖衣炮弹”的“侵袭”。

  “其实海关的工作远没有外人想象的轻松,不仅工作量大,责任重,而且要求也更严格。”杭州海关驻义乌海关纪检特派员沈世龙介绍,2004年4月28日,海关总署公布“海关人员六项禁令”,不仅严禁海关人员收受有价证券、现金、礼物等,甚至严禁参加可能影响公正执法的宴请、娱乐等高消费活动,而在义乌,党风廉政建设是队伍建设的“重头戏”。“我们不仅有6项禁令,还有海关外勤工作纪律‘九不准’、‘红包公布制度’等一系列纪律规定,扫除了‘行业掮客’滋生的土壤。”

  沈世龙表示,海关工作人员一律不得到企业报销应由个人支付的费用,也不会收取法定税费意外的任何费用。“进出口企业和报关从业人员以及社会各界,一旦发现‘掮客’现象,可及时通知海关。”

  如今,义乌海关已经走过了180多个日日夜夜,从2009年7月15日成立至2009年12月31日,共接收报关单申报10万票,监管集装箱18万标箱。身处新“丝绸之路”的起点,年轻的海关关员们把守着“国家大门”,决心筑起一道透明、便利和公正的“经济长城”。(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