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上市有人关店 粤连锁业“冰火两重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有人上市有人关店 粤连锁业“冰火两重天”
2010年01月22日 11:2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市潮”同时也伴随“关店潮”,广东本土连锁零售业两极化的趋势从来没有像如今这么明显。

  一方面,资本市场对连锁题材概念股的追捧,历经数年后在2009年再次热情释放。记者从上海、深圳、香港等地证券交易所获悉,去年至今,已有10家连锁企业在境内外首发IPO上市,而且今年仍将持续。

  另一方面,广东本土连锁企业的“关门潮”也自去年席卷而来。

  2009年并不是中国连锁企业上市最多的一年,但在金融危机下,却是本土各种零售业态首次在资本市场遍地开花的一年。毫无疑问,随着深圳创业板的持续运作,这种趋势今年仍将继续。

  而随着星期六、7天连锁酒店、人人乐的相继挂牌,中国连锁业开疆辟土的前沿广东市场,再次成为登陆资本市场的主要港口。而记者调查了解到,之后广州的摩登、深圳的岁宝、天虹等土生土长的众多广东企业,也可能继续掀起“上市”浪潮。

  然而,与这股沸沸扬扬的上市热浪大相径庭的是,广东本土连锁企业的“关门潮”也在去年席卷而来。记者从各个渠道搜集到的资料显示,仅去年下半年,广东就有10多家超市陆续关门,其中东莞更是大卖场倒闭的聚集地,最高一个月内就有6家大卖场先后关门结业。

  一边是连锁企业借助资本市场扩充粮饷,努力做大做强;而另一边,却是挣扎在生存边缘的连锁企业收缩战线艰难度日。在金融危机扫荡过的2009年,广东本土连锁业正走在钢丝的两端,呈现出两极化发展趋势。

  要么做大要么做小

  沃尔玛、家乐福进驻广东之前,其“五公里死亡圈”效应曾让周边的商家一度噤若寒蝉。但时至今日,跨国零售巨头对周边其他小商家的杀伤力却一再减弱。

  “我们一般选址都挑在居民区,不是消费者楼下,就是出门回家的必经要道。”东莞寮步一家士多的老板向记者表示,广东的消费者有就近购物的习惯,为了一两件日常用品,不愿挤大超市排队结账。而且现在士多分工明确,水果、杂货、日用品专项经营,许多店主一般都是到当地批发市场采购,现金当场结算,因此其规模虽然没有超市大,但售价并不会比超市高出许多。

  “东莞等珠三角二线城市,城镇分布较散,大卖场的号召力有限,因此散落各区域的便利店弥补了市场的需求。”东莞市零售行业协会有关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东莞美宜佳便利店有2000多家,天福1100家,上好1000多家,还有诸如喜洋洋等小型便利店系统,东莞的便利店品牌密集程度在全国可谓绝无仅有。知名零售业专家顾国建称东莞为全国便利店的“标本”城市。

  比较来说,广州、深圳的等中心城市,由于城市中心物业成本较高,早期物业结构无论从面积,还是价格来说,能满足大卖场低成本运营需求的物业并不多。这也导致在消费最密集的住宅区,大卖场配套难以实现就近布点。而这些,都给便利店、士多等留出了市场空白。

  不过,“连锁便利店如果不达到一定规模,将很难实现盈利。而士多,由于商品采购不稳定,经常出现质量问题。同时,小店租约时间一般都是每年续约,除非是自有产权,否则保持长期固定经营的风险较大。”上述士多老板向记者表示,这也是许多小区店铺更换频繁的主要原因。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