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论市:兵临3000点 A股是否"四大皆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机构论市:兵临3000点 A股是否"四大皆空"
2010年01月27日 08: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调控预期提前导致的紧缩压力、新股发行不断造成的资金压力、股指破位形成的技术压力、外围市场大跌引发的心理压力……股指在3000点附近难道真的是“四大皆空”?

  3000点:无可奈何花落去

  在去年12月下旬的时候,沪市股指曾经探底3039点,这是自11月初股市重返3000点以后最靠近3000点的纪录。但是,这个纪录在今年1月下旬被打破了。本周二,沪市再度下探到3001点。此刻的形态表明,3000点已经受到重压。而投资者对这样的格局普遍感到担忧,后市的运行应该说会十分被动。

  其实,大盘将考验3000点这一点,在今年初的股市走势中就有所表现。本来大家是期望年初行情有所上涨,但是今年一开盘大盘就出现下跌,而且尽管期间也出现包括融资融券与股指期货获批的利多消息,但均没有能够引发行情出现像样的反弹,相反股指呈盘跌格局。根据“久盘必跌”的规则,只要盘局被打破,行情向下破位,那么跌幅就不会太小。今年以来有较长的一段时间,沪市基本上是以3200点为轴心整理,而如果在这个位置继续往下,那么跌破3000点是很容易的事情。

  既然跌破3000点并不是难以想象的,那么为什么当股指真的向这个位置靠拢的时候,市场会显得颇为恐慌呢(本周二股市可谓全线暴跌)?这里有两方面的原因值得考虑,一个是前面已经提到的,在去年12月下旬的时候,股市已经有过一次探底,而这次探底的深度则又超过了前面一次,这样在形态上走出了标准的n型,这种形态一旦确立,那么在技术上讲是会引发较大幅度下跌的。而且在年初就出现这种格局,投资者自然会感到紧张。二是,前面一次下跌,主要是因为市场对高速扩容有所担忧,同时市场资金面在年底的时候呈现出阶段性紧张,因此引发了行情的下行。但这次市场环境和上次已经有了很大的不同,一则是好几个预期中的利好都已经出台,但是无从改变弱势格局。二则是银根紧缩的态势在相当程度上得到了确认,投资者对未来的预期已经不同于一个月前。这样一来,股指再次下行考验3000点,就不太可能像上次那样,仅仅是往下试探支撑,很快就会掉头向上。相反,有效破位的可能性在加大。

  当然,去年很多研究机构在判断今年行情时,都已经提到年度指数运行的低点是在2800点乃至更低,从这个角度来说,现在股指即便跌破3000点似乎也不是那么可怕,属于预期中的事情。但问题在于,以各家研究机构的分析来看,3000点应该是一个颇为安全的,具有估值优势的位置,这个位置在年初就受到重压,多少反映出市场疲弱局面已经达到了何种程度。另外,以近期的市场走势来看,出现连续的大幅度杀跌,并且没有像样的反弹。这又从另外一个角度表明,市场上的多空较量,空方已经完全占据了主动,投资者对近期股市的走势,在很大程度上已经失去了信心。显然,这样的局面是很严峻的。一般来说,如果没有意外因素出现,这次股市会有效跌破3000点,并且存在进一步向下探底的可能性。

  也许,事后人们会发现,股市的这种下跌其实是有点过了,超出了对已经出现的利空作出正常反应的范畴。可以说,如果综合考虑目前市场内外所存在的各种因素,应该承认时下股市的确有下跌过度之嫌。毕竟宏观经济是好的,上市公司业绩也在改善之中。但是,重要的是,近期所发生的很多事情,令投资者的情绪出现了恐慌,这一定会导致行情的下跌过头。而在还没有力量改变这一切的时候,恐怕人们不能不选择降低仓位乃至暂时离场观望。看来,至少是在春节之前,股市是没有多少机会了。(申万研究所 桂浩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