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为何一副苦瓜脸?每个预期都是一把悬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市场为何一副苦瓜脸?每个预期都是一把悬剑
2010年01月27日 13:39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去年中国GDP比上年增长8.7%,四季度增长10.7%,确立宏观经济V形反转。良好的增长势头以及去年12月份CPI同比增长1.9%,市场担忧通胀预期有逐步变成现实通胀压力的可能。而早于市场预期调高了存款准备金率;强劲的GDP增长与出口复苏,使得市场更加担心宏观政策会进一步收紧。

  这些担忧是多余的吗?多名经济学者向记者表示,通胀短期仍将可控,但由于资产价格泡沫压力,有可能进一步紧缩政策——— 通过降低信贷增长目标、控制项目审批以及更多次加息。

  快速攀升的通胀可控吗?

  如果说2009年,中国经济的关键词是贷款和投资;那么2010年,中国经济的关键词将是出口和通胀。2009年,中国接近10万亿的新增贷款先后支撑了基础设施投资和房地产投资的强势增长,虽然为“保八”和就业立下了汗马功劳,但也加剧了经济结构的失衡。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2月CPI同比较11月强劲上行了1.3个百分点,12月份CPI表明通胀正快速攀升,与去年强劲的放贷一致。

  通货膨胀加速来临,未来是否可控?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认为,食品、居住推高CPI。食品是带动CPI同比上行的最大贡献项,但其上行幅度尚在预期之内:去年12月同比较11月增加了2.1个百分点,根据其在CPI的比重,这将直接推高CPI同比上行约0.7个百分点。

  食品价格上行的主要推动力量是鲜菜,去年12月份的鲜菜价格的环比上涨了16.4%,居住类价格指数强劲上行是推高非食品CPI的主要因素,这是大幅超出市场预期的因素。今年居住类在CPI中的比重为14.69%,因此将直接推高CPI同比上行约0.4个百分点。

  从统计局给出的数据口径来看,居住类价格指数主要统计的是与住房有关的一些支出价格,包括房子的租金、水、电、气的变化,比如自来水、居民用电、天然气、房子的维修等价格。因此,居住的上涨不仅与2009年房地产价格快速上升所诱发的租金提高有关,也与各地争相提高水电煤气价格密切相关。

  关于未来CPI同比走势。鲁政委表示,考虑到国内粮食价格仍高于国际价格20%-30%,生猪存栏极为富裕,蔬菜等生鲜食品价格快速上涨不会持续,房地产调控令房价和房租上涨受限,一些地方水电煤气调价后将稳定一段时间,未来物价涨幅整体仍将处于可控范围内。

  遏制房地产业的更严厉措施还在后头?

  从2009年底开始,中央政府采取多手段调控房地产市场。去年12月份房地产活动增速放缓,房地产销售同比增速从11月份的100%回落至43%,而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速由11月份的194%回落至34%。

  是否还会有房地产政策收紧的消息出台?

  汪涛认为,目前政府担心某些城市房价上涨过快,十分关注中产阶层由于住房负担能力恶化而产生的不满情绪。但在全球需求低迷的大背景下,政府在调控时会谨慎以避免全面打压房地产活动。

  事实上,政府已经明确表示中国整体的住房供应并未过剩,而且将推进城市化进程作为今年和今后几年刺激国内需求的依托。近几年来房地产投资约占整体投资的20%,是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之一。

  基于这些因素,汪涛认为政府对于房地产业的主要政策目标是防止房价过快上涨、控制银行部门的房地产相关风险,与此同时确保房地产活动健康增长并增加住房供应。因此,汪涛认为政策收紧的主要重点是减少投机行为并限制投资型购房的杠杆率;强化银行对房地产相关借贷的风险管理;增加土地和住房供应,尤其是在中小城市;加大对廉租房建设的政府支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