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开发区获首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乌鲁木齐开发区获首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2010年02月04日 12: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乌鲁木齐2月4日电 (记者 汪金生) 记者从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获悉,在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2日召开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创建工作会议上,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被批准为“国家装备制造(能源装备)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成为国家批准建立的首批62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之一。

  进入“十一五”,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紧紧围绕国家和自治区风能开发战略,按照 “大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产业基地”的发展方向,对产业集聚度较高、关联性强、集约化水平较高的产业集群进行重点培育,重中之重是大力促进金风科技的辐射和带动作用,着力打造全国最大的风能装备制造基地。

  从2005年开始,开发区在二期进行以金风科技的兆瓦级整机生产为龙头的风电产业园的开发建设,目前,一批国际国内知名风电制造零部件生产商云集园区。全球领先的风机叶片生产制造商丹麦艾尔姆公司,以及羲之翔、汇通、鑫风、新能钢构等从事定转子、支架等配套企业投产,园区已形成研发、电机制造、风机叶片、配套设备和风机装配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

  乌鲁木齐经济开发区经贸发展局局长马春雷说,“国家装备制造(能源装备)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获批成功,将进一步加快风电产业集群培育速度,有助于提升新疆风电产业品牌,也将为引进风电配套设施生产企业打下良好基础。”

  据了解,这62个示范基地覆盖了除西藏自治区外的30个省、区、市和5个计划单列市,其中东部地区29个、中部地区16个、西部地区17个;从行业分布看,原材料行业示范基地占15个、装备制造业示范基地占25个、消费品行业示范基地8个、电子信息及生产性服务业等新兴产业示范基地占14个,这些示范基地都是支撑各地区域经济发展的骨干力量,也是主要行业领域的“排头兵”。

  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位于乌鲁木齐市北部,成立于1994年8月,2009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02.4亿元,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