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城乡一体化规划首倡构建“两级生活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海南城乡一体化规划首倡构建“两级生活圈”
2010年02月07日 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海口2月6日电(记者 王辛莉)海南率先全国对全省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进行规划,提出构建满足基本公共服务和国际旅游岛建设的“两级生活圈”战略。

  《海南省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总体规划》评审会6日在海口举行。承担该项目的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杨保军当日透露,该规划针对海南的实际条件,创新地以生活圈的理念进行城乡公共服务配套建设,跳出过去以地方行政级别配套建设的路数。

  杨保军称,该规划借鉴了国际国内著名旅游胜地及岛屿的发展模式,认为新时期的海南应该跨越传统工业化阶段,面对内陆庞大的工业化腹地所产生的消费需求,建设国际旅游岛实现绿色发展,实现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该规划从行政改革、土地政策、户籍制度及环境政策等方面提出一系列政策保障措施。

  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总规划师宋祎表示,今年上半年该规划将在全国率先颁布实施。

  记者6日看到评审稿,该规划将海南岛分成都市生活圈和基本生活圈两个层次,以海口、三亚、琼海、儋州为核心构建4个都市生活圈,全省划分为21个基本生活圈,每个生活圈的通勤距离半径为30至40分钟。

  《海南省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总体规划》提出,至2030年,海南城镇化水平达68%,国际旅游岛建设基本完成,现代化基本实现,在全国率先实现人口、资源、环境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全面实现。

  2008年,海南省提出将海南岛作为一个城市来规划。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李建飞介绍说,2008年初该厅研究提出了规划工作框架,同年12月委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山大学等多家国内著名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组成规划编制组开展工作。项目组历时1年多,经过多次讨论和修改,几易其稿形成《海南省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总体规划》成果。(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