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来春节前后股市行情折射牛尾虎头走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0年来春节前后股市行情折射牛尾虎头走势
2010年02月07日 08:49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距虎年行情仅剩最后一个交易周,股指并没有象此前预计的那样,为投资者发“红包”,而是用破位下跌来进一步考验市场信心。随着通胀预期加强、货币政策趋紧、银行股再现融资潮、新股频频破发等诸多不确定性预期的不断增强,春节前后的走势变得更加扑朔迷离。面对如此复杂的市场格局,投资者在操作上究竟该持股过年,还是轻仓迎新春?春节之后,市场又将会以何种方式演绎?

  俗话说,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要想了解今年春节前后的股市行情,减少投资失误,我们对历史上春节前后行情进回顾和总结,以此为投资者预判未来行情提供帮助和参考。

  1991年至1995年

  呈现“四涨一跌”

  1991年春节前,上证指数从128.06点连续反弹至132.53点,节后大盘继续一路盘升至最高134.87点;1992年春节前大盘从310余点一路升至春节后的360余点;1993年春节前,大盘从984.74点企稳反弹,节后跳空扬升,一路飙升至最高点1558点;1994年春节前市场正是熊市,节后大盘平开低走,击穿了所谓“政策铁底”777点大关;1995年春节前,三大救市政策所引发的井喷行情告一段落,大盘出现了持续破位下跌,节后低开低走,再度考验500点大关,然后展开震荡反弹,最高至681.15点。

  整体来看,1991年至1995年的五年间,春节后的行情呈现“四涨一跌”态势,其中1995年的春节行情,出现了前跌后涨的逆转局面。当然,由于在此期间市场规模小,成交水平达到10亿元以上的交易日都不多,不具备参考和可比价值。

  1996年节后

  出现大盘涨停奇观

  1996年,成交额开始出现日成交100亿以上的繁荣局面。

  这一年12月,降息引发了投资者对于货币政策松动的预期,股指节后高开于583点,从而开启了一轮大牛市,出现了大盘涨停的奇观。但是很快几天时间内,大盘又连续4天暴跌,2个暴跌5%加上两个跌停板,一共跌去30%,随后从1000点上涨到了1500点。经过5个月的上涨,随后进入了震荡回落的调整态势。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轮牛市的基础是“1997年香港回归”,中国股市呈现了深强沪弱的格局,深圳市场的股票连续飙升,而上海市场的股票竟然不涨反跌。尽管1996年秋季管理层一再发出风险提示,但没能制止市场上涨的势头。

  1996年12月15日、16日,《人民日报》连发两篇社论《正确认识当前的股市》、《坚定信心规范发展》,提示股市风险,表达了管理层希望股市规范发展的愿望。16日股市全线跌停,上证指数跌去9.91%,17日,再跌9.44%。

  1997年

  节后一周突破千点大关

  由于1996年的牛市延续行情,1997年春节前大盘走小阳碎步上攻,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收于964点,逼近千点,尽管有诸多利空因素,但投资者做多激情强烈,节后首日高开在969点,随后一周内突破千点大关,从而展开了上半年的绩优蓝筹行情。

  1998年

  反复筑底夯实“5.19”基础

  春节之前,由于已经进入下降通道,所以A股产生了持续2周时间的阴跌。春节前一天收红,探底结束,节后股指开于1257点,跳空30多点,产生了2个月左右的上涨行情,最高达到1422.98点。

  但由于市场信心不足,大家都处于观望,股指随后走低,不仅无功而返,而且这轮上涨结束后竟然产生了一轮更深的下跌,从1200点重返1000点。但是,1999年度,历史上著名的“5.19”行情也就由此产生。可见,跌出来的是机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