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两因素推动外贸数据回升 弱于预期难振股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两因素推动外贸数据回升 弱于预期难振股市
2010年02月11日 10:44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外贸恢复到危机爆发前水平当月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44.4% 贸易顺差减少63.8%

  海关总署昨天发布,今年1月份外贸进出口继续恢复性增长,进出口总值为2047.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超过四成,但贸易顺差大幅减少六成多。海关分析指出,受国际金融危机以及春节因素的双重影响,去年同期进出口锐减,对比基数较小,导致今年1月进出口同比出现大幅增长。与2008年1月份相比,今年1月份进出口总值增长2.4%,我国外贸进出口已初步恢复到金融危机爆发前水平。

  -权威发布

  进出口总值同比大增四成多

  据海关统计,今年首个月份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开门红”,进出口总值为2047.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4.4%。其中出口1094.7亿美元,增长21%;进口953.1亿美元,增长85.5%。贸易顺差141.6亿美元,减少63.8%。

  1月份一般贸易进口大幅增长。今年头一个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1063.6亿美元,增长45%。其中出口519.8亿美元,增长13.3%;进口543.8亿美元,增长97.9%。

  东盟超日本成第三大伙伴

  1月份,欧盟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欧双边贸易总值351.8亿美元,同比增长26%。美国为我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中美双边贸易总值为264.8亿美元,增长19.1%。受益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正式运行,东盟超过日本成为我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总值达214.8亿美元,增长80%。此外,中日双边贸易总值为196.5亿美元,增长35.5%。

  -专家解读

  两大因素推动外贸数据回升

  长江证券研究报告指出,1月份出口数据的回升,基本符合此前对今年全球宏观形势的判断,受美国补充库存的拉动,中国上半年出口超预期回升将是一个大概率事件。总体来看,影响一季度外贸的主要因素将来自两方面:一是去年基数较低,由于去年一季度是外贸形势最为恶化的时期,因此去年1月份的最低点是导致进口同比数据大幅增长的重要因素;二是受美国补充库存拉动,从一系列最新数据来看,推动美国经济复苏的动力已由去年3季度的消费过渡为4季度的库存投资。

  出口数据弱于预期难振股市

  上海证券分析师李剑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1月份虽然出口增速较上月继续提高,但数据仍然弱于预期。Wind统计的市场预测均值为22.7%。他同时强调,由于数据低于之前的乐观预期,希望出口数据推动A股走出弱势格局的希望有所落空。

  进口增速畸高或持续至3月

  李剑峰指出,1月贸易顺差大减主要是由于进口增幅快于出口增幅造成的。1月份出口的同比增速由前一月的17.7%提高到了21%,而进口同比增速则由此前一个月的55.9%大幅提高到了85.5%。在进口增速明显要快的情况下,顺差自然也会随之缩小。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则表示,进口增速远高于出口只是短期现象,是对此前进口下跌过猛的纠正。预计进口同比增速畸高的现象可能持续至今年3月份,从2季度开始,进出口增长将开始趋同。

  -企业感受

  从年底仍压货变成供不应求

  昨天,一机械类外贸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明显觉得“生意”变好。就在记者采访过程中,该负责人还接到“催货”电话。“2008年底的时候,我们几乎无事可做,而且年底都有压货,但现在都变成供不应求了。”

  该负责人说,此前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他们手上几乎未“备货”,使得他们现在到处“催单”,以免错过赚钱机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