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两岸签署ECFA可为台湾经济注入活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台商:两岸签署ECFA可为台湾经济注入活力
2010年03月02日 0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长沙3月1日电 题:台商苏国课:两岸签署ECFA可为台湾经济注入活力        

  中新社记者 肖前辉

  “两岸一旦签署ECFA,将透过商品和服务自由化达成两岸经济的进一步整合,为近年来萎靡不振的台湾经济注入活力,并会让台湾在国际经济舞台拥有更为广阔的空间。”谈起正在商签的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台商苏国课流露出的是憧憬和期待。

  作为一名在商场驰骋多年的“老将”,苏国课对全球经济的变化比一般人感知得更快、更深刻。“前两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使美国带动世界经济成长‘火车头’的地位大打折扣,国际经济格局经历重新洗牌,大陆展现出巨大的成长驱动力。尤其对台湾而言,大陆市场变得比美国市场更为重要。”

  苏国课所在的长沙镁镁科技有限公司是著名台资企业美美集团的成员之一,2006年落户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主要生产高质量的绿色环保高效之蓄电池,可用于风能、太阳能、汽车、叉车、电信基站及各种不断电系统之蓄电及备用电源。尽管来长沙只有4年,企业发展已很快,在长沙经开区镁镁已经成为家喻户晓的优秀企业。

  “我们的定位是世界级之绿色环保高效蓄电池制造厂,重视环保及高效能源的开发,未来将是大陆少数有能力制造并销售大型产业电池的厂商。绿色环保高效的能源是未来必走之路,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看到大陆经济的飞速发展和两岸经贸往来的日渐频繁,身为董事长,苏国课对公司发展充满信心。  

  对ECFA签署满怀期望的苏国课,对刚刚启动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有自己的考虑。“我们公司的主要产品被列入禁止加工贸易产业,原先出口可退税13%,后因出口退税政策改变,出口反而被课17%增值税。另加上人民币升值,出口报价竞争力大幅下降,且东盟地区多数为发展中国家,对商品的价格考虑较多。所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成立以及降低关税成本,对此区域市场的销售有所帮助,如果政府可以恢复出口退税,未来对于我们公司的产品进入东盟市场会有更大的帮助。”

  因为企业自身的特性,相比其他企业对开启“零关税”的东盟市场以及其他海外市场的热情参与,苏国课更多的是谨慎和观望。他将目光投向了广阔而富有潜力的大陆市场,“今年长沙镁镁将降低外销比例,增加内销市场,充分挖掘大陆这块‘大蛋糕’。”(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