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山东省日照市市长赵效为:特色经济绘“蓝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访山东省日照市市长赵效为:特色经济绘“蓝图”
2010年03月02日 03: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日照3月1日电 题:特色经济绘“蓝图”

  ——访山东省日照市市长赵效为

  记者 杨锈祯

  2009年4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视察山东时提出“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山东省委、省政府按照这一要求迅速做出安排部署,明确提出把以日照钢铁精品基地为重点的鲁南临港产业带列为半岛蓝色经济区重点打造的“一区三带”之一。我们将紧紧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机遇,以海洋“特色”来描绘这幅打造蓝色经济区的“蓝图”,努力成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板块的重要一极。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山东省日照市市长赵效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了日照这个新兴沿海港口城市发展的新思路。

  特色经济成为拉动发展的强劲“引擎”

  赵效为市长不无自豪地介绍说,日照是一座非常美丽的城市,是镶嵌在黄海岸边一颗明珠。日照有多项国家级荣誉称号,去年又获得了联合国人居奖。在谈到依托特色经济打造蓝色经济“蓝图”时,赵效为市长说,特色经济是日照发展的潜力和希望所在。建立地级日照市20年来,我们逐步形成了一系列自己的特色经济。

  首先是港口经济特色。日照因港立市,港口是日照最有特色的经济形态之一。经过短短20年发展,日照港的吞吐量在2006年突破了1亿吨大关,2009年达到了1.81亿吨。去年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严峻形势下,日照港吞吐量增幅达到了20.1%,在全国沿海亿吨大港中一路领先。按照新一轮的港口发展总体规划,计划在29.7公里的岸线上,布局280个深水泊位,远景目标要达到6亿吨的吞吐量、1000万标准箱的运载能力。依托港口日照发展了一系列临港工业,实现的主营业务收入、利税、利润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量的比重均达到了一半以上,已成为拉动全市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

  谈起日照的特色经济,赵效为市长如数家珍。他介绍说,旅游经济是日照又一个富有活力的特色经济。日照的生态环境优良、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国家优秀旅游城市。2009年,日照的旅游人口达到了1741万人,旅游收入突破了100亿元。

  大学经济是日照重点打造的特色经济之一。我们规划建设了占地25平方公里的大学城,现在已经有6所大学,第7所大学正在建设,下一步还有一些大学要来。这位曾经在大专院校里担任过领导的市长认为,“这对当地的人才培养、城市生存模式的提升,都是非常有意义的。”

  “还有一个特色经济就是体育经济。日照是著名的水上运动之都,所有的与水有关系的运动项目几乎都可以在日照进行。”赵效为介绍说, 2007年8月28号到9月8号,中国水上运动会在日照成功举办。日照也因此成了中国水上运动会的发祥地。去年,第十一届全运会有5个大项、40个小项的水上比赛项目在日照举办,是山东省内除济南、青岛之外承办项目最多的城市。

  谈到今年日照承办2010年中国水上运动会,赵效为市长表示,将抓住机遇,进一步搞好日照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建设,努力将其打造成集水上运动、群众健身、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综合性设施,让日照“水上运动之都”的名片越来越亮。

  海洋特色新兴城市是日照发展“新航标”

  赵效为介绍说,省委、省政府全面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重要指示,把以日照钢铁精品基地为重点的鲁南临港产业带列为半岛蓝色经济区重点打造的 “一区三带”之一,对于日照来讲是一次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为此,我们迅速制定了关于蓝色经济区建设的《意见》和《总体规划》,确立了打造蓝色经济区、建设海洋特色新兴城市的奋斗目标和“一带三轴八区十大产业”的规划布局。

  “一带”指的是临港产业带,“三轴”指的是南、北、中三条产业发展轴,“八区”指的是市内八大园区,“十大产业”主要的包括适合临港布局的钢铁、石化产业,以及汽车、装备制造、浆纸、轻工纺织、食品加工等传统特色产业,还有综合旅游业、国际商贸、港口物流等产业。力争经过十年左右的努力,把日照建设成为中国东部沿海重要的临海产业基地、区域性国际航运物流中心、滨海文化和旅游名城、海洋科技教育创新区。

  建设海洋特色新兴城市是一项长期任务、系统工程。如何建设海洋特色新兴城市?赵效为认为,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立足日照实际,大力实施港口立市、工业强市、科教兴市、生态建市“四大战略”和对外开放、改革创新“双轮驱动”,加快推进“港城、港带、港桥、陆海”一体化进程,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海洋产业、海洋科技、海洋文化、海洋资源,保护海洋环境,努力建设经济发达、文化繁荣、环境优美、社会和谐、充满活力的现代化新兴城市。

  赵效为介绍说,今年重点是搞好相关规划的编制完善,加快推进以日照钢铁精品基地为龙头的重大产业项目,继续强化港路等基础设施载体功能,为蓝色经济区建设打好基础。

  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的重要一极

  赵效为市长在谈到今后日照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路时说,围绕“打造蓝色经济区,建设海洋特色新兴城市”这一战略目标,用好“三大机遇”,把握“三项重点”,努力成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发展的重要一极。

  “‘三大机遇’,指的是重大生产力布局、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大体制机制创新的机遇。”赵效为市长解释说。把日照钢铁精品基地的规划建设作为带动力量,力争项目早日获批,早日开工建设;抓好铁路、高速公路、港口在内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为建设海洋特色新兴城市提供支撑和保障;抓住以日照为核心的鲁南临港产业区被列为省级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区并有望成为国家级的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区的机遇,不等不靠,积极开展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改革创新,努力形成发展的体制机制优势。

  赵效为说,日照经济社会大发展必须要把握好“保发展,转方式、调结构,惠民生”这三个重点。深入开展“大项目建设年”活动,继续贯彻落实并完善好扶持企业发展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更加积极主动地转方式、调结构,打造蓝色经济,依托海洋推动海陆经济一体化发展;打造绿色经济,坚持环保优先;打造特色经济,形成日照发展的新优势。要加快构建民生保障和公共安全体系,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直接的利益问题,保持日照长治久安、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在结束访谈时,赵效为市长表示,要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正确处理好增长与环境的关系,速度与质量效益的关系,三次产业之间的关系,“三驾马车”协调拉动之间的关系,发挥港口优势与区域协调发展的关系,现代产业、民生保障、公共安全和生态环境“四大体系”建设之间的关系,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可持续性、协调性、创新性,努力开创日照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新局面。(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