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西部经济迅猛发展改变中国用工格局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观察:西部经济迅猛发展改变中国用工格局
2010年03月13日 0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南宁3月12日电(记者 黄艳梅 杨志雄)曾在广东打工5年,家住广西南宁武鸣县的张萍放弃了再到广东打工的念头,她在离家20公里的南宁—东盟经济开发区一制鞋企业报名应聘。她说,开发区内的5家制鞋企业招聘近2000工人,福利待遇不错,她更愿意在家门口找工作。

  时下,中国劳务输出大省广西有越来越多像张萍一样的务工人员选择在本地就业。

  广东东莞世丽纺织有限公司本月9日至10日,分别在广西河池市和南宁市招工,公司打算招工300人,但目前在广西仅招到几十人。东莞晶苑毛织制衣有限公司在广西招聘技工也不理想。该企业招聘主管熊红鑫说,至2011年,企业工人总数将由目前的6000人增至10000人,用人缺口很大。

  为了缓解“用工荒”,来自“珠三角”地区的企业纷纷到广西“抢”人。据南宁市有关官员介绍,春节以来,福建、广东等地企业已经在南宁各乡镇举行了十余场“送岗下乡”活动,很多企业还采取提高员工待遇、免费接送还包食宿、新进员工带底薪免费培训等措施来吸引广西务工人员外出工作。

  在广西各地,就业岗位不断增加。本月初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一个大型人才交流会上,723家用人单位提供了3万多个岗位,中国新兴经济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企业占用人单位总数的91%。

  广西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闭伟宁博士说,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规划实施以来,广西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形成了重大工业项目、资金流和技术流的聚集,使广西自身吸纳劳动力的能力增强。另外,国家采取了一系列惠农政策和措施,使外出务工与留乡务农在综合收益方面差距缩小,一定程度上导致农民外出务工的积极性不如从前。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10年前提出的“西部大开发”战略已获成效,在中国的中西部地区,很多农民工可以在他们的家乡就地获得工作机会。虽然那里的工资水平要比珠三角地区低一些,但是在家门口奋斗的吸引力却远比外出就业大。

  在过去的2009年,中国西部省份经济发展令人瞩目。国家发改委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西部地区生产总值(GDP)达到66823亿元,同比增长13.5%,分别高于全国和东部地区4.8、2.8个百分点,增速连续3年高于东部地区。西部地区的内蒙古、重庆、四川、广西2009年GDP增速分别居全国第一位和第三到五位。自实施西部大开发以来,西部地区经济增长速度已连续8年超过10%。中国西部地区强劲的经济发展势头,正深刻影响中国经济结构。

  广东的相关专家在全国“两会”上表示,中国沿海目前呈现的“用工荒”问题,与中国经济结构正发生变化有关。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正在改变中国的用工格局。以广西为例,广西2009年前三季度全区城镇新增就业32.83万人,超额完成全年城镇新增就业30万人的目标任务。

  有专家认为,中国西部在经济迅猛发展之后,一些劳务输出大省正变成用工大省,沿海省份要解决“用工荒”,必须依靠技术改造。(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