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声音:以转型促经济持续向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声音:以转型促经济持续向好
2010年03月22日 09: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最困难的2009年,中国经济抵御住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企稳回升,实现了“保八”的目标。在最复杂的2010年,中国经济将何去何从?是否会有“二次探底”的风险?又该如何应对种种不确定性?

  3月20日至21日,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上,来自国内外的知名专家和学者认为,虽然国际金融危机尚未消失,但中国经济未来几年仍将保持较快增长,不过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所固有的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的任务依然迫切且繁重,尤其要警惕不断强化的通胀预期和过度上涨的资产价格。

  聚焦 1 中国经济或将进入新繁荣期

  虽然世界经济的复苏仍然不够明朗,强劲不足,但不可否认,世界经济正在逐步走出国际金融危机的阴影,并且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值得一提的是,在世界经济企稳向好的过程中,包括中国等在内的新兴国家表现抢眼。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古利亚说,短期内世界经济将不会有非常大的变化,亚洲新兴经济体的快速增长正带领全球经济走出危机,尤其是中国经济充满着活力,在全球经济复苏的过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提出,世界经济在未来两三年不大可能出现二次探底。不出五年,世界经济将出现一个新的格局:发展中国家将成为增长的主力,发展中国家占世界经济的比重很可能从今天的40%变成50%以上,发达国家变成50%以下。

  他认为,现在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已经从发达国家转向了一批新兴市场国家,像中国、印度、巴西、智利已经出现了蓬勃发展的局面,未来几年也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这给整个世界经济的恢复提供了一个有力的支撑。

  就中国经济而言,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表示,预计2010年中国经济将实现8%到9%的高速增长,从今年开始到明年,中国经济事实上将进入一个新的繁荣期。

  樊纲说,2010年,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不像去年主要靠政府增加支出,而是更多地依靠市场的力量,包括房地产投资的增长、企业部门投资的增长,以及居民消费的扩大,同时外贸出口也会走出去年的负增长,从而整个中国经济的增长将趋于正常。

  “如果这一增长趋势继续进行下去,到2011年,中国经济可以说又进入了一个新的正常增长期,同时也是一个新的繁荣期。”樊纲说。

  财政部副部长王军指出,从国际看,随着各国稳定金融和刺激经济增长政策效应的进一步显现,预计2010年世界经济发展形势可能总体好于2009年;从国内看,中国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面和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

  聚焦 2 警惕通胀预期与资产价格泡沫

  尽管中国经济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表现不俗,但不确定的因素依然存在,就外部经济环境而言,中国所面临的环境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还会发生变化。即便是在国内,经济刺激计划所引发的大规模投资及其带来的通货膨胀预期和资产价格过度上涨正在转化成越来越多的担忧。

  今年2月份,CPI涨幅达到2.7%,已经逼近政府工作报告设定的全年调控目标。亚洲开发银行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称,伴随中国经济的强劲复苏,通货膨胀预期正不断上升。在不久的将来中国的通胀率将超过3%,导致通胀预期进一步提高。与通胀预期相伴的是迅速上涨的资产价格。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