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王”竞争白热化:五粮液跨界做酱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酒王”竞争白热化:五粮液跨界做酱酒
2010年03月23日 10:4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虽然未有定价,未有样品,刚刚结束的2010年春季糖酒会上,五粮液还是罕有地出动两大掌门人王国春和唐桥,大张旗鼓地推出首款酱香型白酒———永福酱酒。而作为总经销,银基主席梁国兴透露,银基旗下数千家直销专卖店和经销商渠道将在3个月内实现永福酱酒的铺货。

  作为酱香型白酒代表的茅台和作为浓香型白酒代表的五粮液向来在各自的领域保持着“井水不犯河水”的状态,而五粮液此番跨界,势必燃起白酒业的新一轮争夺战。虽然王国春扬言“五粮液已经具备比茅台更大的酱酒产能”,但有资深行业人士认为,永福酱酒并没有进入五粮液公司自营的核心品牌圈,而是交由银基发展总经销,未来8-10年应该都不可能对茅台造成实质性的威胁。相反,倒有可能为以茅台为代表的较小众的酱香型白酒做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宣传。

  五粮液高歌猛进酱香市场

  作为中国白酒两大酒王,五粮液与茅台10年前还是齐头并进。近年来,实行品牌多元化的五粮液反而被一直专注于做酱酒的茅台所抛离:2009年,产量仅约两万吨的茅台实现销售约120亿元,利润达60多亿元;而五粮液共销售系列酒8.45万吨,实现销售111亿元,利润32.45亿元。据申银万国最新研究报告,2009年茅台净利润高达50%左右,而五粮液净利润还不到30%.

  “物以稀为贵,茅台总量的紧缺,令经销商、消费者趋之若鹜。严格实行控量保价的茅台即使是高端酒行情不太景气的去年,依然实现出厂价上大手笔地一次提价13%.在市场的终端零售上,53度的500m l茅台始终要比52度的五粮液高出100多元。虽然五粮液几年前的大力扩产,带动了泸州老窖、水井坊等大批跟随者一同做大浓香型白酒市场,令浓香型白酒成为国产白酒第一大类。但是,随着浓香高端白酒竞争越来激烈,五粮液的地盘也面临越来越多的威胁。”国内白酒观察员顾军分析认为。

  “中国的消费习惯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而改变的。”对于五粮液跨界涉足酱酒,唐桥比较模糊地表述了战略动机。对此,顾军一语道破:“酱酒虽然是一个小的酒种,但是在茅台紧缺行情的带动下,酱酒近年增长的势头非常猛。喝酒人有种说法,认为酱酒喝了之后不会上头,第二天醒来不会头疼,这证明酱香型是比浓香型更好的酒。常喝浓香型白酒的消费人群,也开始接受酱香型白酒。”顾军称。

  “在消费倾向的带领下,酱香对酒业的渗透越来越明显。酒鬼酒等推出了‘浓头酱尾’的风味后,消费者大为称道,吸引不少酒厂齐扎堆生产,这令近两年酱酒的基酒价高量少,更催化了酱酒行情。”贵州某大酒厂采购部负责人叶铭(化名)向本报记者称。

  剑指茅台,筹划年产能2.7万吨

  “据唐桥称,五粮液跨界进攻酱酒其实早几年就开始酝酿,之所以选择2010年正式面市,和酱香市场的变化紧密相关。”顾军认为,酱香型虽然有响当当的茅台作代表,但之前市场开发程度并不高,仅茅台和郎酒两家主力经营,酱酒的市场份额仅在2%左右。“民营酒业帝国华泽集团老板吴向东去年成功收购‘异地茅台’珍酒发力酱酒市场,其未来5年的目标是做到销售额10亿元。酱香市场巨头频动,这对五粮液无疑是相当大的触动。”

  “唐桥曾表示,按五粮液规划,到2020年,集团公司将实现销售收入1000亿元,其中主业白酒应实现销售收入200亿元以上。发展酱香型白酒,也是经历去年证监会‘调查门’后,五粮液做强核心主业提高酒种数量,提高公司利润水平的一个战略需要。”多年跟踪五粮液股份的资深证券分析师黄慧(化名)向记者称。民族证券在最新的研究报告中也指出,五粮液高价位酒去年实现营业收入72.16亿元,毛利率高达85.38%;中低价位酒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7.88亿元,毛利率为34.91%,这表明五粮液中高端拉动的局面已经成型。“永福酱酒3月17日上市,目标销量5000吨,一方面可以提高业绩增速,另一方面有利于产品结构调整,产品高档化比例将有所提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