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五国“债台高筑”如何“筹钱还债”引关注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欧元区五国“债台高筑”如何“筹钱还债”引关注
2010年03月23日 14:0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编者按:近一段时期以来,葡萄牙、意大利、爱尔兰、希腊和西班牙等欧元区五国债务问题引发各界关注。这五国的债务问题究竟严重到什么程度?是什么原因产生的?各国又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围绕这些问题,本报驻欧记者及时进行了深入采访,已解读者之惑。

  希腊新紧缩措施引发民众忧虑

  迫于欧盟压力和融资需要,希腊政府3月初公布了新的紧缩财政措施。新措施虽然在国际上得到认可,但在国内却遭遇民众和反对党强烈反对。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从解决危机的角度看,希腊民众最终将选择接受政府的紧缩政策,但总理帕潘德里欧领导的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泛希社运)政府则将面临严峻考验。

  新紧缩措施以增税、减薪为主打

  3月3日,希腊公布的新措施在削减公务员薪金和提高燃油税等已有措施上,对年收入在10万欧元以下的希腊人征收1%的特别税,对年收入在10万欧元以上的希腊人征收45%的特别税。希腊政府还决定,在未来3年对固定资产超过500万欧元的希 腊人提高征税2个百分点,对离岸公司的征税率从现在的3%提高到15%。

  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紧缩措施还包括:将希腊公务员第14个月工资(即圣诞节补贴)削减30%,其他奖金最高削减12%;政府高级官员工资削减50%;增值税从19%提高到21%;对烟酒类商品征税再提高20个百分点;每升燃油增收8欧分燃油税;对价值超过3 .5万欧元的汽车等奢侈品征收特别税。

  据希腊零售市场调查,实行上述紧缩措施后,年收入在4万-5万欧元的希腊普通家庭一年因削减奖金和增加消费税、燃油税等,将损失近一个月的收入。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新出台的紧缩措施对低收入家庭影响较大,相比而言,对大多数希腊家庭的日常生活影响不算太大,但全社会奢侈品消费将会有所减少。

  民众不满新政策搞“一刀切”

  据希腊《论坛报》最近发表的一份调查显示,大多数希腊人担心新紧缩措施将导致社会不稳,并引发更多示威抗议活动。约有86 .9%的 受访者担心希腊会发生社会动荡,85.9%的受访者认为社会贫富差距将进一步拉大,69%的受访者认为新措施是权宜之计,一旦危机结束则应立即终止,26.8%的受访者认为相关政策不会解决希腊面临的经济问题。

  记者注意到,与前一阶段主要针对欧盟施压的抗议活动相比,新紧缩政策出台后,民众几乎将矛头全部指向政府,认为政府的新措施尽管可能在方向上是正确的,但明显有失公允:首先,新政策搞“一刀切”,对富人和穷人征税的差E距没有才拉开,而且很多富人在政府采取措施前已经将在希腊银行的存款和资产转移到国外,政府对此没有采取有效监管措施;其次,希腊教会拥有大批不动产,并且与政府官员勾结,贪污腐败严重,政府对教会财产没有采取有效措施;第三,希腊公务员人数高达100多万,裙带关系复杂,大多人浮于事,政府对这些人没有采取任何措施。

  新措施效果有待检验

  雅典工商大学经济学教授南希·帕帕亚历山德拉认为,当前,尽管针对政府新紧缩措施的游行和示威活动频发,反对声浪迭起,但希腊民众也意识到,在这次和政府讨价还价的过程中,政府几乎没有让步的余地。在发泄完心中不满后,希腊民众最终将选择接受政府的新政策。

  她说,在欧盟成员国中,希腊并非是唯一债台高筑的国家,但是由于自身原因加上国际金融市场的投机炒作,希腊成为欧元与美元博弈中的“替罪羊”。

  鉴于欧盟已经表态支持希腊,在希腊政府出台新措施后,10年期债券认购效果大大超过预期。帕帕亚历山德拉表示,相信希腊政府能很渡过眼前的难关。

  但是,帕潘德里欧政府能否像其承诺的那样“化危为机”,改革希腊政府的官僚体制,削减公共开支,有力打击偷税漏税,有效控制财政赤字,未来一年将是考验他本人及泛希社运政府的关键一年。 (梁业倚 王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