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公开面临任务艰巨:让大账能看懂细账能看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预算公开面临任务艰巨:让大账能看懂细账能看清
2010年04月03日 05:54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曾经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却又长期处于“秘密”状态的财政预算,正渐渐地变得清晰可触。

  继3月25日财政部向社会公开2010年中央财政预算数据之后,国土资源部、财政部、科技部、住建部等部委3月30日在各自网站上公布了2010年部门预算。4月1日,国家统计局和审计署也以表格形式公布了2010年部门预算;4月2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了今年的收支预算情况。这是中央部委部门预算首次向社会公开,表明政府部门预算公开迈出了重要一步。

  从中央财政到各部门“账本”

  财政预算信息公开不断有新突破

  今年是中央财政预算公开的第二年。

  2009年全国两会后,财政部首次在其网站公布了经全国人大审议通过的预算报告和中央财政预算四张主要表格,引起全社会强烈关注。

  时隔一年,中央财政预算信息公开又有新突破,不仅将今年全国人大刚刚审议通过的预算报告和中央财政预算十二张表格公布在门户网站上,而且科目也更细化,解释更加详实。除了去年公开的中央财政收入预算表、中央财政支出预算表、中央本级支出预算表、中央对地方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预算表四张表格外,新增加了中央财政国债余额情况表、中央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表、中央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中央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中央对地方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预算表、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表、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2010年中央财政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基金收支表,可以更加完整地反映中央财政收支的总体情况。

  相比之下,首次“亮相”的中央部委部门预算要相对简单一些,主要包括部门收入和支出的总体情况。

  “中央财政预算向社会公开,可以让公众进一步了解政府在做什么、怎么做的,因为政府的行政行为大多体现为资金的流动。通过财政资金的安排与分配,可以看出国家的发展战略和政府支持的重点。”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白景明说。

  在他看来,中央部委部门预算的公开,可以让公众更清楚地了解各部门对国家发展战略是如何落实的。虽然部门预算只是一两张表格,但仍能从中看出一个部门手里有多少钱,这些钱打算花在什么地方,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各部门职能履行的情况。

  让“大账”看得懂,“细账”看得清

  预算公开面临艰巨任务

  中央财政和各部门预算公开,引来社会上一片叫好声。许多群众在网上留言,认为预算信息公开,是尊重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表现,对建设高效廉洁政府,加强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具有积极意义。

  然而,也有不少人反映,预算公开的主要内容是表格和数字,普通人很难读得懂。还有,预算公开的都是“大账”,就算是“大账”看明白了,但具体的“细账”还是弄不太清楚。

  财政部新闻发言人戴柏华介绍,为了让国家“账本”通俗易懂,财政部下了不少功夫。比如,积极推进政府收支分类与国际惯例接轨,预算科目按支出功能和经济分类设置,以便更加清楚直接地反映政府支出是用到了哪些方面;并增加了有关图表,加强了解释和注释。同时,2010年中央本级支出预算进一步细化为23类123款科目,比2009年增加了82款内容,财政收支账目更细了,预算透明度进一步增强。

  白景明认为,政府和部门预算专业性很强,里面有一些专业术语和表述,普通公众要想完全读懂确实不容易。对一般公众来说,能够从公开的预算中读出总收入、总支出是多少,支出包括哪几个方面,哪些是支出的重点等,就可以对政府或部门的工作有一个大致了解。

  社会公众关注的一些“细账”,可能并不能从中央财政预算中读到,原因也是多方面的。白景明解释说,一是中央财政预算是个“总账本”,更细的数据主要在部门预算和单位预算中体现;二是预算是按类、款、项、目来编制的,中央财政支出公开到了“类”级,而没有具体到项目。要进一步了解具体情况,还要通过相关地方政府的财政预算,来追踪这些钱究竟用在了什么地方。

  推进依法理财、民主理财

  预算公开要积极主动

  在中央财政和部门预算公开的同时,广东省等地方政府预算也已在网上公开。积极推进预算公开,从中央到地方渐成共识。

  为了推动地方财政、中央部门进一步做好预算信息公开工作,财政部近期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预算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意见》。审计署也提出,将继续推动中央部门预算公开,争取经过两三年的努力,使所有的中央部门预算都向社会公开。

  戴柏华说,根据指导意见,各级政府财政部门负责本级政府总预算、决算的公开;各部门负责本部门预算、决算的公开。要逐步规范地方财政预决算报表的格式,并以此为基础,将同级人大审议批准的预算、决算,按完整、真实、细化的原则主动向社会公开。对预算安排的“三农”、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保障性住房等涉及民生的重大财政专项支出的管理办法、分配因素等,要积极主动公开。

  戴柏华说,对于已向社会主动公开预算信息的地区和部门,要进一步做好预算信息主动公开工作;还没有向社会主动公开预算信息的地区和部门,要认真抓紧做好预算信息主动公开工作。

  预算公开是推进依法理财、民主理财的重要步骤,有助于公众透过预算数据较为全面认识国家的政策取向,为政府接受公众监督创造了条件。专家建议,预算反映的是政府或部门一年收支的安排和打算,而预算执行情况如何,这些安排和打算有没有落到实处,钱花得到不到位,还需要年终的决算数据“说话”。下一步,在预算公开的基础上,预算执行情况也应及时向社会公开。 李丽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