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全力打造中国顶级会议目的地城市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厦门全力打造中国顶级会议目的地城市
2010年04月17日 2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厦门4月17日电 (记者 杨伏山)会议业方兴未艾的厦门市,在中国会议经济发展中崭露头角:17日在首届中国国际会议产业盛典上最新出炉的《2009年度中国会议城市指数排行榜》中,厦门紧随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名列第五。

  也是在这一首次举办的中国会议产业顶级盛会上,厦门响亮地提出了打造中国顶级会议目的地城市的口号。

  得益于具备会议业发展所需的良好软硬环境,厦门作为中国最适合举办会议活动的城市之一,一直致力于大力推进会议经济的发展。厦门市副市长黄菱介绍说,厦门是最早提出重点发展会议业的城市。该市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会议业的发展,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

  2006年,厦门市出台会展业“十一五”发展规划首先提出了发展会议业的思路。2009年,厦门市将会展业作为重点扶持培育的现代服务业支柱产业之一,制定了《厦门市会展产业集群2009—2015年发展规划》,确定了厦门市做强展览业,大力发展会议业的发展战略,并且采取积极措施予以推动。

  经过几年的建设,如今的厦门不仅拥有优美的环境、繁荣的经济、丰富的旅游资源,而且已经拥有包括会展中心、会议中心在内的完善的、现代化的会议设施,众多高星级会议酒店和与会议业发展相配套的商贸、旅游、餐饮、娱乐等设施和环境,每年举办近2000场各类外来会议,荣获“中国十大魅力会议目的地城市”称号。

  所谓会议经济是西方较早提出的产业经济概念。目前全球会议产业产值高达2800亿美元。随着经济的迅猛发展,中国日益成为国际组织关注的会议目的国。中国的许多城市日益受到国际会议组织者和参加者的青睐。

  虽然中国会议产业目前尚处于初始发展阶段,只有北京、上海的会议产业较为发达,但会议产业对城市经济具有重大推动力,促使中国内地不少城市对这一朝阳产业倍加重视和呵护。

  据介绍,在过去一年中,北京市为会议产业减免税,上海市为申办国际大会聘请会议大使,以厦门、杭州等为代表的一批城市,则明确提出了发展会议产业的规划和具体措施。会议产业的发展,正继展览业之后,成为中国内地城市经济发展的又一个亮点和着力点。(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