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信用降级 希腊有望获援助千亿欧元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西班牙信用降级 希腊有望获援助千亿欧元
2010年04月30日 09:08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西班牙主权信用评级28日被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下调,成为两天内第三个信用遭降级的欧洲国家。欧元对美元汇率当天一度跌至大约一年来最低点。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随后告诫公众,不要过于相信评级机构。

  德国可能下周末通过援助希腊法案,但仍要求希腊实施进一步财政紧缩政策。

  再遭降级

  西班牙长期主权信用评级当天被从AA+降至AA;评级展望降为“负面”。

  标准普尔解释下调原因时说:“西班牙的经济逐渐脱离靠信贷推动的增长方式,导致(经济)活动缺乏活力的状况可能比预计时间更长。”

  根据这家机构最新预计,西班牙2010年至2016年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速度为年均0.7%,而先前预计值为年均1%以上。

  标准普尔说,西班牙经济增长减慢的局面可能长期持续,给财政预算带来不利影响。

  这是过去两年来标准普尔第二次调低西班牙信用评级。

  希腊和葡萄牙27日评级也遭降低,其中希腊长期主权信用评级落入“垃圾级”。

  经济学家认为,西班牙经济总量大大超过希腊和葡萄牙,信用级别受损可能使欧元遭受的压力更加严重。

  英国一家外汇交易公司交易师菲尔·麦克休接受法新社记者采访时说,西班牙信用评级降低“进一步显示(希腊债务危机)蔓延之势使欧元受到更沉重压力。”

  麦克休预计,这种“传染”势头可能将波及欧洲其他高债务国家,包括意大利和爱尔兰。

  他说,如果欧洲联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无法很快给市场注入信心,欧元对美元比价短期内可能跌至1:1.3以下,甚至继续跌入1:1.2之内。

  标准普尔降低西班牙信用评级后,在纽约外汇市场,欧元对美元比价一度跌至1:1.3116,为去年4月以来最低。

  各方安抚

  西班牙政府随即表态,为降级影响“消毒”。第一副首相玛丽亚·特雷莎·费尔南德斯·德拉维加说,就巩固财政、削减赤字而言,西班牙制定了“非常认真的计划”,采取了削减开支措施。

  她呼吁公众保持信心,市场保持稳定。“我们正在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实现我们的承诺。”

  西班牙政府今年2月宣布,3年内削减预算500亿欧元,将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从11.2%压缩至3%以内,达到欧元区国家规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