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慎言“南方暴雨推高CPI”称影响尚难预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业内慎言“南方暴雨推高CPI”称影响尚难预测
2010年05月18日 08:2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央气象台5月17日18时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正如此前西南旱情一度引发关于物价上涨的担忧一样,本轮南方局部暴雨是否会引发粮价和菜价全面上涨,乃至推高CPI(居民消费价格),也成为了目前业内关注的焦点。

  据农业部网站昨天的消息,农业部迅速部署做好近期强降雨防范工作,要求切实做好农业减灾抗灾各项工作。

   部分降雨区菜价暂时稳定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南方强降水可能会导致局部地区的个别粮菜价格上涨。

  “现在正值南方油菜收获期,大面积的降水可能会造成局部地区的油菜价格上涨。但从全国范围来看,我国正处在农产品价格整体上涨阶段。暴雨可能会对其有一定的助推,但并不直接相关。毕竟洪涝灾害对于粮食的影响较旱灾来讲要小得多。”李国祥说。

  李国祥进一步强调,此次强降水发生地是在我国南方,但南方不是我国夏粮的主产区。因为,夏粮大部分是小麦,而小麦的主产地主要集中在北方。

  中信证券的一名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我国的粮食储备依然充足,所以南方的暴雨不会给我国粮食价格带来影响。

  该分析师同时指出,关于菜价方面大可不必担心。“现在正值全国蔬菜成熟阶段,因此,不会造成市场上蔬菜的短缺和价格的大幅上涨。”

  最近,江南、华南已出现三次大范围降雨天气,其中广东、福建、江西、湖南等地降水量较大。新华社16日发文表示,根据监测数据,目前以上地区除蔬菜外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定。福建蔬菜价格连续3天上涨,累计涨幅为3.2%,其中叶类菜价格累计涨幅较大,在10%以上。深圳的信息采集员反映,近期当地蔬菜价格频繁波动,阴雨天气下蔬菜价格一般会上涨10%~20%,而天气好转后又很快回落。江西、湖南等地蔬菜价格暂时较为稳定。

参与互动(0)
【编辑:梁丽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