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学者激辩中国经济前景 二次探底可能性较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官员学者激辩中国经济前景 二次探底可能性较小
2010年05月18日 08:5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对中国经济前景的辩论焦点,正从一季度数据出台后的经济“过热论”,转向“二次探底论”。

  4月7日,中金公司将中国GDP年度增长水平预测从9.5%上调到10.5%。5月10日,中金公司又将此数据从10.5%下调回了9.5%。5月13日~1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天津调研时指出,当前宏观调控面临的两难问题不少,并强调要防止多项政策叠加的负面影响,始终合理把握政策力度。

  中国当前的经济形势如何,中国经济二次探底的风险到底有多大,本报记者约访了几位经济界意见领袖。

    央行研究局局长张建华:

    二次探底可能性较小

  中国经济是不是过热?国内有些指标是反映出经济过热的,尤其是调整后的季度环比GDP数据。在经济波动周期中,用环比数据更为科学。今年一季度的GDP在11.9%,今年接下来不可能再有这么高了,下半年即使下降一些到6%、7%,全年综合起来也在8%以上。不一定是过热,但至少是今年中国经济二次探底风险可能性比较小。

   瑞银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汪涛:

    经济增速已经见顶

  整体上,我依然预期中国经济增速会达到10%,在房地产新政之后也没有进行下调。这主要基于,房地产调控本来就只是行政调控,而不是全面紧缩。

  今年年初以来,政府一再强调经济复苏的基础不稳固,外部环境还有很多不确定性等可能出现的困难和风险。因此政府没有真正大张旗鼓紧缩,到现在加息还迟迟没有动,信贷规模依然达到7.5万亿元,并没有想要收缩。政府是想通过行政手段稳定房价,而并不是想把GDP拉下来。

  在这种情况下,我判断今年的建设活动还会比去年增加10%~15%,不会出现剧烈下滑。一旦房地产市场出现较大下滑,或是国外的形势变得非常脆弱,中国的出口出现较大的回落,我觉得政府有可能放松目前采取的一些措施,或者说这些措施的打击面会变得较窄,仅仅集中于某几个城市,而不是在全国或是大中城市推展开来。

  不过,短期来看,中国经济从增速来说已经见底,从第二季度开始,经济增速会逐季回落。

  从出口来看,今年前几个月增速达到20%、30%,但我们预期今年全年出口增长可能是在15%、16%的水平,预测下半年会有所减缓。这一方面是因为全球经济面临的压力,另一方面是去年增速的基数原因。

参与互动(0)
【编辑:梁丽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