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投资者踏上“漫漫熊途”后市应警惕踏空风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股投资者踏上“漫漫熊途”后市应警惕踏空风险
2010年05月18日 09:13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过敏”的股指在暴跌。在房地产调控、加息预期及股指期货(以下简称“期指”)上市等的“多料影响”下,A股市场历经多次洗礼,整数关口连连告破,至昨日沪指收盘于2559.93点。回头来看,21个过往交易日中沪指“蒸发”掉605点。尽管业界对熊市是否真正到来争执不下,但A股投资者已踏上漫漫“熊”途,措手不及的投资者直呼股市“熊”来了……

  上证综指暴跌605点

  黑色星期一再现。

  继4月19日(周一)上证综指下跌4.79%之后,上证综指又在昨日走出了令人咋舌的行情,受海外股市暴跌、国内紧缩政策预期增强等因素的影响,昨日国内A股全线下挫,上证综指跌幅5.07%,深证成指下跌5.79%,两市上涨股票仅有30只,而下跌股票达1689只,其中有1/8的股票跌停。

  可以看出,暴跌进入熊市的时间和期指上线时间保持着惊人的一致,不少投资者一度认为,是期指的上线,导演了这场A股的悲剧。但不少业内人士则认为,股市暴跌不是期指惹的祸。虽然期指发挥了助跌效应,但它同样也能助涨。而所谓的期指分流股市资金的说法更是站不住脚,现在期指市场中90%的投资者都是来自于商品期货市场,也就是说期指市场的绝大部分资金是由商品期货市场转战而来,期指分流股市资金的影响微乎其微。

  另有人士认为,本轮股指下跌,最主要的原因是央行对于资金面的收紧,以及对于房地产的政策调控。此外,欧洲的债务危机导致全球资本市场的担忧在升级,担心经济的二次探底。这给A股市场也带来了一定的压力。

  “五一”期间,就在楼市调控重拳导致股指暴跌的途中,央行年内第三次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再次将股指推向了底的深渊。

  据记者统计,期指上线一个月来,上证综指累计暴跌605点,跌幅达到了19.12%;深证成指更是暴跌2781.28点,跌幅达到了22.83%。而这一轮熊市也是继去年“黑色八月”期间,上证综指从3478.01点滑落到2639.76点以来,股指最惨重的跌幅。

  值得一提的是,在股指一路下挫的过程中,很多上市公司也纷纷展开了自救行为,包括三一重工、柳化股份等高管自己掏钱大举买入公司股票,向投资者展示信心。不过,也有不少公司大股东在暴跌之际参与减持阵营,上周B股大宗交易就曾一度井喷。在各界分歧之下,股指接下来何去何从,成为投资者普遍关注的话题。

  北京弘酬投资研究总监孙燕军对记者表示,股指本轮重挫突破技术支撑位后,最终的底部将会向2400点靠拢,目前形势仍然不容乐观。

  每个账户平均亏掉3.37万元

  沪指上一次出现在2600点时,是去年8月份。而这个点位又恰好是两次股指上攻后回落的点位(上一次是沪指上冲3478.01点后出现下滑),因此当行情再次被复制时,股民的心情异常复杂。

  炒的是寂寞。昨日的黑色星期一已经迫使不少投资者不得不考虑出路。

  “漫漫熊途开始了,这次被套大概要等待3个月的时间,短期内不打算再看盘了,以时间换空间,等待最佳的补仓机会。”昨日,一位投资者在其博客中这样写道。不过,能够承受这份寂寞的投资者不占多数,很多投资者因为看不到“底”在哪,只要匆匆减仓。“有人告诉我只要股价下跌10%就要斩仓,我就是这么做的,不打算在这个时候负隅顽抗,等好一点再回来吧。”一位投资者对记者表示,这样的斩仓令其亏损超过2万元。这样的亏损并不算多。据记者计算,4月15日,沪指创出高点3181.66点,此后一个月连续丢掉5个整数关口。相关机构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沪深两市总市值为20.28万亿元,较一个月前期指上市时两市总市值25.1万亿元蒸发掉4.82万亿元,按照最新公布的A股账户数1.43亿计算,一个月来每户平均亏损3.37万元。

  信的是传说。在行情出现大幅动荡之时,对于股市“底”在哪的讨论一时间铺天盖地。有人说,在2600点这个很多人寄予厚望的点位被攻破后,股指将一路下探至2000点以下,甚至有人说1000点都不是底。反之,也有人说“铁底”就在2500点,在大幅下挫之后,大盘将迎来一次像样的反弹。而这些说法似乎都没有太多的依据。

  “股市里到处充斥着各种似是而非的理论、观点和方法,而大多数投资人对此也竟信以为真。这就是为什么有那么多人无法在股市投资中取得良好业绩的一个重要原因。”对此,一位历经多次牛熊转换的股民这样表示。

  不过,也有人颇为“负责”地认为,大盘已经完全走坏了,没有彻底出现,市场底是不可能出现的。更不要抱有V形反转的幻想。

  还有投资者认为,股指这轮下跌,是“兴也政策,败也政策”。“这次的股市没有底。”在谈到当前的股市下跌是否已经见底时,很多股民信心不足。“后面还有加息、通缩、房地产价暴跌、大小非全部放空、IPO加速、银行大融资、海外上市公司回归以及国际板开板,等这些都结束了,股市才能阳光再现!”相关投资者表示。

  多种声音警告A股进入熊市

  机构对于熊市是否到来却各有各的看法。

  昨日,相关券商人士对记者表示,牛熊分界的争论从来都不绝于耳,但就目前的盘面来看,无论是哪种理论都已经宣告A股正式进入熊市。

  “对于短线投资者来说,早在4月中旬,大盘已经熊态毕露。4月16日,沪指在期指推出当天微幅击穿象征牛熊分界线的120日均线,但这仅仅是一个开始。此后的第二个交易日,沪指大幅跳空低开,岛形反转式地绕过120日均线,并‘一鼓作气’击穿所有支撑线。当日的百点长阴宣告A股正式踏上破位下行之旅,也标志着熊市悄然来临。”上述人士称。

  对此,另一位分析师表示,市场上虽然有一部分长线投资者对120日均线的牛熊分界论不屑一顾,但即使从长线投资者喜欢关注的周K线来看,大盘也已进入疲软的熊市。在5月首周,沪指未能像此前预期的那样,打个漂亮的红五月翻身仗,同时周K线也完全破位下行于布林线下轨之下。自此,长线投资者的最后一道心理防线告破,使投资者丧失信心的A股再无力回天。

  但也有人认为,从1664点上涨至3478点,目前回落至2559点,仍然处于健康的状态,故不能认定为熊市,只有跌破1664点才可以说是熊市。

  另外,对期指是否继续放大其做空效应,市场也有不同的看法。很多专家认为,在成熟的海外市场,期指对股市的稳定作用是显而易见的。正因为有了期指这一避险工具,投资者和机构才敢于握住股票。股市下跌时,可以通过做空期指实现保值,而不必大量抛售股票,从而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遗憾的是,受制于期指市场目前的规模和投资者结构,其“股市稳定器”的作用始终难以发挥。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本周五期指将迎来首个交割日。部分海外市场的交割日效应,让市场极为担忧,关于“A股将现黑色星期五”的预言甚嚣尘上。

  所谓的交割日效应,即股票市场在期指合约到期交割当天,出现价格剧烈波动、成交量明显放大,甚至价格反转的异常现象。事实上,由于套利者在交割日必须平仓、套期保值者则需要移仓至下一个月份,再加上投机交易者的参与,多种力量和运作都将集中在最后结算日进行,交割日市场确实容易出现比较大的变化。对此,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发总监张晓刚强调,我国期指的交割结算价设计已经将到期日风险降低到了最低的限度。而截至昨日收盘,IF1005合约收于2719点,沪深300指数收于2714.72点,期现价差较小,有利于交割日市场平稳运行。

参与互动(0)
【编辑:梁丽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