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一月三暴跌 “交割日魔咒”作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股一月三暴跌 “交割日魔咒”作怪?
2010年05月18日 09:3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周首个交易日,沪深股指跌幅双双超过5%,分别失守2600点和1万点整数位,创本次调整新低,其中上证综指大跌130余点,创近八个多月的最大单日跌幅。这也是一个月内两市第三次出现跌幅均超4%的情形。

  羊群效应引发杀跌

  主流板块的大幅跳水以及245只个股跌停这一罕见的盘面特征表明当前市场已出现非理性的恐慌杀跌,尤其是在“羊群效应”的影响下,这种恐慌杀跌进一步导致市场产生恐惧心理。

  不过,从历史经验来看,这种恐慌杀跌和恐惧心理往往出现在调整行情的尾声阶段。

  股指期货创上市新低

  与此同时, 股指期货方面,本周五即将到期的5月期指合约IF1005报收2719点,跌4.97%,再创上市以来新低,对大盘形成直接拖累。

  两大压力

  外忧欧债危机内忧通胀

  市场人士认为,本轮下跌的内部因素主要分两大方面:一是中国经济增速可能面临放缓;二是通胀压力依旧较大,加息等紧缩货币政策成为市场的一大隐忧。而外部因素主要在于欧洲主权性债务危机面临进一步深化。

  股指期货分流资金

  对于被指责为“罪魁祸首”的股指期货,业内存在很大分歧。记者注意到,自股指期货上市以来,期指市场成交量节节上升,而股票市场成交量则基本上位于下降通道,最近连续 6 个交易日期货市场成交额均超过股票市场成交额,其中上周三期指成交额更是达到了创纪录的2600多亿元。

  由此来看,虽然期指推出并非股市成交缩量的唯一原因,但资金分流的事实已摆在眼前。

  后市观点

  交割日魔咒或已提前释放

  本周五,股指期货将迎来第一个交割日,业内眼光纷纷聚焦在“交割日魔咒”究竟是否会发生上。从历史上看,如果在交割日之前的持仓一直不减少,并且近远月价差有异动,那么表明可能有资金想要在交割日“有所行动”,届时会对现货市场产生波动。不过,统计数据显示,主力合约持仓数量从上周开始持续减少,这说明“魔咒”实际上已经提前体现。

  中信证券市场人士陈慕林认为,不排除近期的连续下跌已经提前释放了利空,周末股市或能免遭“交割日魔咒”。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