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出现三方面利多迹象 A股迎来转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市场出现三方面利多迹象 A股迎来转机?
2010年05月19日 09:5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编者按:
  在房地产调控、紧缩预期等因素共同作用下,沪深股市1个月内缩水两成。
  然而,没有一直下跌的市场,A股何时迎来转机?近期,市场出现三方面利多迹象:上市公司大股东及高管频频增持;地产股昨日绝地反击;紧缩政策预期微调。这是市场止跌信号?

    1、19家公司增持砸下33亿

  在近期持续低迷的A股市场中,上市公司大股东或者高管增持成为疲弱市场少有的亮点。随着上市公司股价的连续回落,有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大股东加入增持行列,据统计,今年来共有19家上市公司大股东投入近33亿元增持股份。

  6家公司增持超千万股

  财汇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19家公司大股东在二级市场上买入自家股票,以昨日收盘价计算,累计耗资达32.68亿元。其中中金岭南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广晟投资于近日增持中金岭南1090.24万股,耗资近1.5亿元,增持后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持股达39.23%;上海仪电集团则对旗下两家上市公司飞乐音响和上海金陵分别进行了增持,增持股数分别为1176.56万股和3470.1万股,耗资分别约1.21亿元和2.4亿元。

  除股东增持外,4月底以来有10家上市公司高管开始自掏腰包在二级市场买入所属公司股票,有3家公司高管更是集体增持。如长航油运,包括董事长、总经理在内的13名高管于5月13日、14日集体增持公司股份,共购进约56.89万股,涉及金额约300多万元。升华拜克、南通科技等多名高管也进行了集体性增持。同期还有宝钢股份董事长何文波在5月12日以6.41元的平均价格买入宝钢股份4万股。

  对此,东方证券分析师潘敏立认为,在近期连续调整途中,有一些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已经开始逢低增持上市公司股票,在阵阵寒流中还是有一些暖意的。而上海金陵、冀东水泥、中金岭南、青岛海尔、飞乐音响、中国建筑等6公司大股东的增持都在千万股以上,对市场产生正面影响,股价相应企稳。

  动真格还是作秀?

  有私募人士认为,上市公司增持公司股票,一是认为公司价值已经被低估,投资空间显现,于是通过交易所直接买入等方式在二级市场增持;二是为了上市公司未来的资本运作,如可能存在增发、配股等需求,通过增持稳定市场价格,为再融资铺路。

  浙商证券分析师王伟俊对记者表示,相对于2008年年底,今年大股东增持的数量和规模均还较小。股东增持并不代表公司当前股价已经触底,投资者对待这样的行为也需要仔细分析。如果股东大规模增持公司股票,可能存在股价被低估的情况;而相反,如果规模较小或者干脆开一张增持的空头支票,则作秀成分更高些。

  分析人士表示,尽管近期大股东增持现象开始增加,但面对开始收紧的政策面,以及并不乐观的经济走势等因素,短期内提振市场信心的作用或难体现。而要真正令市场止跌企稳,或仍需中央汇金对银行股的增持。  (陈晶泽 任亮)

参与互动(0)
【编辑:梁丽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