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防城港:中国生态滨海工业城市撩开面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西防城港:中国生态滨海工业城市撩开面纱
2010年05月19日 18: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防城港5月19日电 (记者 冯抒敏)去年以来全力推进“城市建设百项工程”的广西防城港市,正逐步改变其“有港无市”的状况,一个集“滨海”、“门户”、“生态”三大特色为一体的现代化生态滨海工业城市日益撩开面纱。

  防城港市坐落于中国大陆海岸线最西南端,是中国唯一与东盟海陆相连、以及中国内陆腹地进入中南半岛东盟国家最便捷的门户城市,拥有“山、海、边关风光风情”等丰富的旅游资源。去年开始,当地官方全力推进一项“城市建设百项工程”,旨在加速将防城港打造成为国际滨海旅游胜地。

  据介绍,“城市建设百项工程”项目主要是牵动力大、辐射面广的重大城市建设项目。这项工程实施以来,防城港城市建成区面积从2008年的34平方公里增加到2009年的42平方公里,初步改变其“有港无市”的状况。未来数年内,该工程将完成项目149个,计划总投资262亿元。与“城市建设百项工程”同时推进的,还有逾百项旅游及文化基础设施项目,这批项目建成后将在该市形成较高水平的旅游文化基础设施和景区景点体系。

  得益于上述发展举措,日前公布的《2009年中国城市科学发展综合评价报告》显示,在中国28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防城港市的城镇化质量单项指标排名位居前10位,被评为“2009中国城市科学发展城镇化质量示范城市”。

  这份报告认为,近年来,防城港市围绕建设钢铁能源基地、商贸物流基地、加工制造基地、产业转移承接基地和国际滨海旅游胜地的目标,突出打造“滨海”、“门户”和“生态”三大城市特色,以城市中心区为重点,加快“四沿线、四片区、两景观、两改造”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镇面貌发生巨大变化,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其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经验为中国城市提供了一个典型的示范标志。

  防城港市市长莫恭明今年稍早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防城港将按照面积超140平方公里、人口超百万城市规模,突出“滨海、门户、生态”三大特色,进一步完善“三岛三湾、一核心六组团”的城市规划布局;重点围绕“四沿线、四片区、两景观、两改造”建一片成一片,力争在二至三年内实现城市面貌大改观;同时,在城市建设过程中尽量做到“不挖山、不填水、不砍树”,严格控制海岸线资源的开发利用,保护好市区内现有红树林,强化生态环境监控。

  “海在城中,城在海中,防城港将成为一个全海景生态滨海城市。”莫恭明说。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