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开办10家“粮食银行” 代农储粮近2000万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盐城开办10家“粮食银行” 代农储粮近2000万斤
2010年05月19日 2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盐城5月19日电 (记者 于从文 王慧)为方便农户储粮,搞活粮食流通,江苏盐城市粮食部门大力推进“粮食银行”建设,目前已在市内盐都、阜宁、响水等地开办了10家“粮食银行”,主要经营范围包括小麦、油菜籽、稻谷等,已累计代农储粮近2000万斤。

  “储粮防饥,存粮防灾”,农民历来都有自家存粮的习惯。但自己储粮抵抗天灾虫害能力很弱,受天气、虫害、鼠咬等危害,每年的损耗率都很大。加上单个农户信息不灵,对市场粮价把握不准,余粮价高时没能及时卖出,加上翻晒人工费用等支出,储粮反而增加了农户投入,减少了农民收入。今年以来,盐城市粮食局创新粮食购销方式,拓展为民服务渠道,创办“粮食银行”。所谓“粮食银行”,就是农户把收获后的粮食存到粮食购销企业,随时可以提取成品粮或者其它粮食制品等。

  盐城市盐都区楼王粮管所率先在全市兴办“粮食银行”,开展代农储粮、代农加工和品种兑换为主要内容的“两代一换”业务,试点经营品种为稻谷,农户将粮食储存后可以根据市场价格变化随时结算提取现金,或兑换等值的粮油商品,不收取任何费用。这一做法受到农民欢迎。盐城市粮食部门将此经验向全市介绍推广,现已在盐都、阜宁、响水等地开办了10家“粮食银行”。

  盐城市粮食局负责人介绍,通过开展“粮食银行”业务,不仅减少了农户分散储粮的损耗,也可以让粮农根据需要和市场变化在价格合适时将存粮卖给“粮食银行”变现,改变了过去受家庭存储能力限制,新粮下来后贵贱都要卖一部分的被动局面。同时有利于解决粮食加工企业流动资金和加工原料不足的问题,实现农户减损增收,企业代储增效的“双赢”目标。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