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重稀土世界少有 价值高却不受重视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东重稀土世界少有 价值高却不受重视
2010年05月19日 2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广州5月19日电(廖宴思 方琼玟)“提到稀土,很多人都很陌生,可是,小到每个人的衣食住行,大到国家的科技国防都离不开它,没有它就没有现代化,可想而知它的重要性。”今天,中国科学院院士、稀土材料与化学专家苏锵先生在广州接受笔者采访时说。

  苏院士向笔者介绍,中国是举世闻名的稀土资源大国,但是仍然有许多人对稀土元素感到陌生,甚至以为它们非常稀少,用处不大。事实相反,稀土元素的储存量非常巨大,它们的运用也非常广,并且日益重要。稀土已经走到我们身边,在能源、信息、环保、保健、农业和国防等方面都有广泛的运用。国际上把稀土称作21世纪的新材料,纷纷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经费进行研究与开发。

  “说到稀土,大都数人想到的都是内蒙古包头和江西赣州,除了因为这两个地方的稀土量大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们的政府重视,已经把稀土品牌打了出去。广东的稀土量虽然没有那么大,但是它有特色,与内蒙古不同,它以重稀土为主,这是世界上少有的。广东稀土资源也不比江西差,而且从市场和效益上看,广东比包头和江西都好。所以,一旦得到足够的重视和利用,它的价值就可以充分发挥,且效益无穷。”苏院士说。

  苏院士介绍,稀土贵在稀少,它是战略资源,它的市场效益和经济效益无穷,有望打造出10000亿元的产业规模,比现在的5000亿翻一倍。

  提到稀土对广东的作用,苏院士说:“稀土是人类光明的元素,发光和显示是广东的两大支柱产业,发展稀土产业对广东的经济和发展有很大作用。省委书记汪洋和省长黄华华在今年的迎春茶话会上提到广东要科技兴省,要重视科技的力量。科技的发展离不开稀土,这是一个推广稀土的好时机,我们要把握住机遇。对于推广稀土的价值,我们要做的东西有很多,其中一个关键点就是要让省委省政府重视稀土。只有从上到下都充分认识了它,才能将它全面推出去。”

  此间有有识人士表示,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放着这么贵重的稀土而没有人重视。广东在稀土上做了很多,产值也不少,就是影响力不大,没有响亮的口号,不能吸引人注意。所以,要用市场的眼光把稀土推出去,利用广东以前抓市场的经验发展稀土产业。甚至每年举办稀土交易市场,用资源换取更多更先进的技术,同时让更多的人认识稀土的价值。叫响品牌要有理论,广东要做资源理论大省,宣传稀土的价值。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