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普瑞式麻烦重演 新大新材上市前夜突然"休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海普瑞式麻烦重演 新大新材上市前夜突然"休克"
2010年05月21日 09:4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原定在昨日创业板上市的新大新材,遭遇“婚变”。前夜10时在“进洞房”之前,深交所突发公告,新大新材暂缓上市,原因是“经公司申请”,深交所表示同意。业内人士对此评论:“公司老总都应该来深圳准备敲钟了,谁知道发生此变故。”

  而据披露的信息显示,主要原因是新大新材在上市前夕连遭公司竞争对手四封举报信,称公司有环保污点,且涉嫌专利侵权,而法院在5月5日已经受理此诉讼案件。世纪证券研究员吕丽华表示,3月以来,已有中小板的高德红外、星网锐捷和创业板的苏州恒久、新大新材等四家公司突然终止上市。“这对企业影响很大,反映制度有缺陷。保荐机构和保荐代表人如果必须付连带责任和企业发展捆绑在一起,类似悲剧或者能避免。”

  侵犯专利权?

  前日下午,记者采访世纪证券研究员吕丽华,她尚且表示,按计划昨日上市的5个新股,最看好奥克股份和新大新材。但是新大新材市盈率不低。此时,业内尚未传出任何风声。“公司老总都应该都来到深圳,准备第二天敲钟了。”

  昨晚10时,深交所突发公告称:“河南新大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原定于2010年5月20日在本所创业板上市。现经公司申请,本所同意河南新大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暂缓上市。”而新大新材的公告则称“鉴于本公司尚有相关事项需进一步落实,经本公司申请,暂缓上市”。两个简明扼要的公告,均没有注明任何原因和理由。《华尔街日报》对此评述为:“这是中国创业板历史上首家在上市前夜宣布暂缓上市的公司,这一罕见现象或与该公司被竞争对手举报涉嫌知识产权侵犯和招股说明书虚假陈述有关。”

  公开资料显示:这与竞争对手河南醒狮之间的纠纷有关。早在3月25日,河南醒狮便向证监会举报,称新大新材主营业务相关技术涉嫌侵犯其“半导体材料线切割专用刃料”国家发明专利和产品专有名称,并连续发出4封举报信。最终在5月向河南省郑州市中级法院提起诉讼,以新大新材生产的晶硅片切割刃料侵犯醒狮专利权为由,向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新大新材停止生产、销售侵权产品,并承担由此造成的经济损失等。法院在5月5日受理此案。5月19日晚,新大新财在上市前夜,遭遇“婚变”,在“进洞房”之前突然“休克”。其命运前途未卜,上市之旅会否就此化为泡影而成为“立立电子第二”,引起各界关注。

  而早在3月25日,河南醒狮便向证监会寄发了第一封举报信,称新大新材招股说明书中描述的公司主营业务生产和销售是“晶硅片切割刃料”,此产品与河南醒狮的“半导体材料线切割专用刃料”专利技术的技术方案、备案标准十分相似,且其产品名称“晶硅片切割刃料”涉嫌抄袭、仿冒河南醒狮独创的并经国家有关部门认定的产品专用名称“半导体材料线切割专用刃料”。

  隐瞒重大环保问题?

  此外,河南醒狮还进一步举报,指出新大新材在招股说明书中隐瞒重大环保问题和大股东的污点从业经历,涉嫌虚假陈述。举报称,新大新材产品生产过程中要排放大量含酸、铁、硫酸离子等工业废水,同时产生48%的固体物无法使用而形成原料浪费,而其招股说明书中,“公司自主研发的实用新型专利--干式球磨分级设备可以在原料破碎后的粉磨过程中大大提高产品的成品率和产品质量”,属虚假陈述。

  举报还称,新大新材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隐瞒了其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重大污染问题,隐瞒了被郑州市政府进行重点环保监控的重大问题,隐瞒了企业上市环保一票否决的重大问题,同时隐瞒了重要关联问题,以及新大新材第一、第二股东的污点从业经历,称郑州天际磨料磨具有限公司(简称天际公司)为两股东2003年成立的重污染企业,2006年2月6日被吊销营业执照等。

  昨日下午,记者与河南醒狮取得联系,有关负责人士张占龙解释说:“依法诉讼和依法举报是我们的权利。我们希望媒体能公开公正地报道。”“我们3月26日向证监会第一次举报。4月28日第2次举报,5月4日第3次举报,5月17日第4次举报。”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