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务危机或现"三部曲" 欧盟"三管齐下"效果难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债务危机或现"三部曲" 欧盟"三管齐下"效果难料
2010年05月30日 10:5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经过数月跌宕起伏,源于希腊的主权债务违约风险正在变化。为防止债务危机进一步演变成影响整个地区的金融危机乃至经济危机,欧盟近来动作频频,政策力度明显。不过,欧洲债务风险是否就此消弭仍存在很大疑问。

  危机演变或现“三部曲”

  欧洲股市最近几周大起大落,引发全球股市震荡,欧元汇率更是一路狂泄,对美元比价一度创下四年来的新低并始终在低位徘徊。

  投资者关注的已不只是希腊,而是担心希腊的债务危机演变成欧洲的金融危机,再到影响欧洲实体经济,带来新一轮的经济危机。

  首先,债务危机在欧元区内仍呈扩散之势,投资者对于希腊等国能否顺利削减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心存疑虑。

  如今,希腊俨然成为欧洲版的“雷曼兄弟”,一旦其出现债务违约,投资者对西班牙等其他欧元区国家的偿债能力也将产生严重怀疑,由此可能导致整个欧元区出现危机。日前,惠誉国际公司又下调了西班牙主权信用评级。在不少分析人士看来,欧盟救助机制只能暂缓希腊等国债务危机的爆发,其债务重组难以避免。

  其次,由债务危机触发金融危机的苗头已经显现。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日前警告说,如果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不能尽快得到解决,整个欧洲的银行系统将被波及,因为大部分银行机构都持有希腊等国的国债。

  目前,欧洲银行同业拆借利率不断攀升,呈现出信贷紧缩的征兆。尽管欧盟委员会的报告显示,欧洲银行业在金融危机中出现的融资难局面日渐缓解,但信贷紧缩可能因债务危机而卷土重来。

  西班牙政府日前宣布接管一家陷入困境的小型储蓄银行,引发市场恐慌。这是该国政府在金融危机之后首次出手救助银行业,导致投资者对欧洲金融系统的担忧加重。另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西班牙银行业巨头西班牙对外银行可能无力偿还10亿美元债务。欧洲媒体则报道,受债务危机影响,外国银行正收紧对西班牙等欧元区国家金融机构的贷款。这对欧元区的金融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最后,各界还担忧债务危机可能影响到实体经济,导致欧洲经济“二次探底”,再度陷入衰退,并拖累全球经济复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卡恩近日指出,欧洲债务危机是全球经济复苏面临的最大挑战。

参与互动(0)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