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资本或将成拉动中国经济增长新引擎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民间资本或将成拉动中国经济增长新引擎
2010年05月30日 22: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杭州5月30日电(记者 夏毅)5月13日,国务院出台非公经济“新36条”,明确进一步拓宽民间投资的领域和范围。这让早就屏息静候的国内民资欢呼雀跃。这扇徐徐打开的大门好似万花筒,金融业、铁路、服务业、文化产业……,面对诸多新“蓝筹股”,民间资本正蠢蠢欲动。

  专家表示,一旦在政策的鼓励支持下,民间投资的积极性被迅速启动起来,民间资本有望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政策“及时雨”送来甘露 二三线城市经济活跃

  “新36条”鼓励民资以独资、控股、参股、合作或参与国企改制的方式,进入基础建设、公用事业、社会事业、金融、商贸物流、国防科技等六大经济领域上百个行业。

  中国社调中心民营研究所所长张文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主要希望依靠民营资本自身的力量,来共同搭建一个新的、不可或缺的投融资平台。而“新36条”的出台,无疑为民间资本进入这些行业敞开了大门,也将给作为民营经济大省的浙江带来新机遇。

  当投机经济持续了一段时间后,很多民间资本已适时从中抽身。据了解,浙江温台地区大量民营资本从一线、大中型城市房地产板块撤出后,目前正在集聚和寻找投资领域。据媒体报道称近6000亿温州民资正寻找新出路。

  “在商贸物流、农业、船舶制造业、文化旅游、食品、服装加工以及医药化工等方面已有一定资金和项目对接。”张文平表示,借助国家出台的系列战略政策,一些民营资本会在这波浪潮中率先走出去,展开新一轮投资。

  “进入后金融危机时代,虽然世界经济有二次探底的可能,但中国目前经济总体还是企稳向上的,民营经济整体态势趋于健康。”张文平说,“自2009年国家财政实现省管县政策后,增加了县级城市的积极性,目前浙江二三线城市经济非常活跃,预计民资会向这些地区进军。”

  6000亿蓄势待发 掘“金”转型

  温州商人一直被视为中国“草根经济”的代表,不久前,在温商遭遇迪拜金融危机、折戟山西煤矿、楼市触冰之后,也是“新36条”出台不久,一场民间资本发展高峰会,把温州民资的出路再一次推上风口浪尖。

  目前温州大量民资正陆续“回家”,据统计仅银行人民币存款余额就高达5500亿元。

  “温州民资正处于等待、观望、徘徊的时期,‘36条’是一场及时雨。”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说,“还需静候具体实施细则,否则就是天花板。”

  周德文坦言,今后温州民资投资出路在于转型,而金融领域和创投领域的投资,则是其转型的一个重要出路。

  据他所知,从煤矿退回来的不少资金进入了新能源,还有很多老板把眼光瞄向了农村,进入到农产品深加工、生态观光农业等领域。他认为,除金融领域外,农业领域和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形势也是比较明显的热点。(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