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助力品牌农业 临海“小”草莓显现“大”效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工商助力品牌农业 临海“小”草莓显现“大”效益
2010年06月02日 13: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6月2日电(见习记者 邵燕飞 通讯员 扬帆)“今年的草莓价格是有史以来最高的,平均每斤比往年高1.5元左右,最高价格达到了每斤30元。”家住浙江临海邵家渡街道的莓农告诉记者。而这得益于当地工商部门积极支持和引导的特色农产品基地建设和品牌农业建设。

  据了解,临海邵家渡街道种植草莓已经有50多年历史,近年来随着种植规模不断扩大,40个行政村中有一半种植草莓,种植面积达5000多亩,亩产1500多公斤,年产值5000多万元。

  自2002年第一家草莓合作社成立以来,邵家渡至今已有7家专业合作社。“自合作社成立以来,我们莓农之间不仅开始相互交流各自的种植技术,实现优势互补,还在抵御风险、谈判价格等方面加强联系,变竞争为合作。”该市中台草莓专业合作社的冯常明表示,“合作社内部也制定统一标准,社员们的草莓由合作社统一把关,保证出售的产品质量。”

  据冯常明介绍,合作社成立以后,他们赚到了更多的钱。“这完全是得益于工商部门的积极支持和引导我们进行特色农产品基地建设和品牌农业建设。”

  据悉,当地草莓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临海枧桥草莓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徐学军告诉记者,刚开始种植的草莓90%以上是“丰香”品种,产量低、抗病能力差、果实较软不易保存运输,为解决这个问题,合作社率先引进了俗称牛奶草莓的“红颊”品种做实验,该草莓带有淡淡的奶油味、糖度高、果实较硬、更易保存。

  如何提高草莓行业的经济效益成为摆在农户面前的又一难题。为此,当地工商部门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加强对品牌的宣传、培育和扶持,鼓励各合作社申请注册商标,并积极支持他们争创著名商标和驰名商标。

  “我们的枧桥牌红颊草莓刚刚在全国优质草莓评比中得了金奖,这是全省唯一获得金奖的品牌。”提起愈做愈大的草莓生意,徐学军脸上洋溢着骄傲。

   据悉,草莓种植户金保富的农庄自开发双休日“果园尝鲜游”后,不但减少了采摘、运输的费用,经济效益也提高了30%以上。临海当地的草莓已经从单纯的种植业延伸到集观光、休闲于一体的综合性农业产业。(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