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开摘“世界工厂”帽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苏州开摘“世界工厂”帽子
2010年06月05日 02: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苏州6月4日电 题:苏州开摘“世界工厂”帽子

  中新社记者 周建琳

  苏州,位于江苏南部,十多年来,是“世界工厂”最繁忙的车间之一,仅外资企业就有近二万家落户于此,占据中国第二大工业城市的位置,是仅次于上海的另一制造业中心。如今的苏州已不满足只做“世界工厂”,而把前行的脚步又一次落在经济转型上。

  危机倒逼,苏州腾笼换鸟

  2009年的那场金融危机更是让苏州人惊出一身冷汗!苏州“三驾马车”中动力最强劲的进出口突然急转直下,最低谷时跌幅深达50%,发展的需要逼着苏州转型。

  这种转型体现在具体措施上,就是必须腾笼换鸟。26家在苏州下辖的昆山安营扎寨多年的企业搬家了,让人惊讶的是,这些企业并不是自己动了搬迁的念头,而是昆山开发区花了2亿元巨资主动“请”出门去的。

  用昆山人的话讲,“技术含量低、粗放型的企业对提升开发区产业层次有害无益,腾出地方来,开发区才能‘选中’更多占地少、水准高的企业。 ”他们将目标瞄准的是,全球顶尖跨国企业的研发中心和营销中心。

  这样的事情正在苏州各处上演。世界半导体巨头――美国国家半导体宣布从苏州撤资,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芯片封装和测试工厂在去年10月关闭。据称,这个厂所有的机械设备将被运往位于马来西亚马六甲的美国国家半导体的另一家工厂。

  2009以来,到苏州“唱戏”的中西部城市也越来越多。不管是主动请出去,而是被动等人来请,苏州都表现出了极大程度的配合和欢迎。

  腾出了笼子,改换什么鸟进去呢?新能源、新医药、新型平板显示、智能电网等等8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苏州锁定发展的新目标。

  实事证明,新产业的能力丝毫不逊于请出去的前辈。今年1-4月,苏州市新能源、医药和生物技术、新型平板显示、智能电网以及新材料、物联网、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等8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经确认的525家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达1090.5亿元,占该市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14.6%,同比增长28.4%。

  提档升级,绘出微笑曲线

  但腾笼换鸟并不能迅速解决苏州所有的问题。苏州自身的区位优势让很多企业都不打算离开苏州,尤其是在此深耕十多年的IT企业。

  今年的5月25日,楼氏电子苏州研发中心揭牌,简单的仪式传递着一个强音——外企正在苏州提档升级。

  楼氏电子是一家以生产助听器领域中的微型麦克风和扬声器而闻名的全球性制造商,1995年入驻苏州工业园区以来,已经走过了15个年头。在过去8年时间里经过4次增资扩产。

  楼氏从一家单一生产型企业不断进行转型升级,已经成为了一家集研发、销售、生产、质量检测等于一体的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的企业。它的转型成为苏州制造业一个典型。

  同样,在世界笔记本之都昆山。这里的IT企业因为转得早、转得快,活得依然很精彩。2009年,昆山笔记本电脑产量突破6500万台,占全球总量的50%。

  全球最大的笔记本电脑生产厂商仁宝集团的副总经理徐明兴认为,昆山IT产业在2009年市场激烈竞争中保持不败的一个法宝,就是针对市场变化的产品创新。

  “上网本”是仁宝应对危机的重要武器。2009年,仁宝每月生产的“上网本”占出货量的一半以上。

  外企的转型带动了更多苏州本土制造业的崛起。与逐利而走的外企相比,他们在苏州生存壮大显得更有资本。

  到沙钢,必看“高炉”。沙钢“第一高炉”并非高耸入云的物理高度。从一个乡镇小成长为世界500强,沙钢靠的是另一座“高炉”。2007年他们投入8亿多元建立国内一流水平的钢铁研究院,聘请世界钢铁权威江介俊彦为院长。2009年开发的37个新品中,21个已进入批量生产。为“西气东输”二期工程研发的直径80管线钢,在国际金融危机期间获得了大笔订单。

  沙钢只是苏州“创新巨人”之一。由“绣花针”到“中国芯”的常熟梦兰,自主品牌童车畅销全球的昆山“好孩子”……

  苏州人和这些创新企业一样,抓住每一次发展机会乘势而上,助推着苏州产业升级。(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