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亚政要聚首昆明 共推区域合作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南亚政要聚首昆明 共推区域合作发展
2010年06月05日 23: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昆明6月5日电(记者 杨洋 史广林)中国贸促会会长万季飞、南亚联盟工商会主席阿尼苏•胡克、云南省省长秦光荣、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志军以及南亚各国政要5日共同出席在此间开幕的第五届中国-南亚商务论坛,共谋在全球经济复苏背景下如何促进中国—南亚区域合作和扩大贸易投资。

  作为东道主,秦光荣首先致辞,对中国-南亚经贸合作提出多项建议,并透露从今年开始,中国与南亚国家另一个重要合作平台――南亚国家商品展将永久落户昆明,与昆交会同期举办,这将为中国与南亚国家推进更加富有成效的合作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万季飞说,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和南亚各国的经济发展提出了巨大的挑战,使双方贸易和相互投资受到一定影响,但它也使双方认识到,亚洲各国必须在金融、贸易、创新、产业结构调整等各个领域进行更紧密的协作。万季飞认为,从2008年至今,中国与南亚各国的经济增长保持了较好的势头,是世界上经济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今年以来随着各国经济的回升,中国与南亚的贸易与相互投资增长也转入了较快的恢复期。

  张志军代表外交部发表演讲,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与南亚各国的贸易不平衡状况,一直采取积极措施扩大与南亚国家进出口贸易。作为中国与南亚工商界间的首个论坛机制,中国-南亚商务论坛自成立以来已经成为中国与南亚国家交流的重要平台,为促进中国-南亚贸易便利化、推动区域经济合作和区域一体化发挥了重要作用,中方将一如既往地继续支持论坛的建设和发展。

  阿尼苏•胡克以及南亚各国的相关部长、商会领袖和企业代表也先后发表演讲,根据各国与中国贸易往来的具体情况,对中国-南亚各国在经济恢复期如何更好更快的发展经贸往来、如何进一步加快双方贸易便利化等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

  据了解,南亚与中国毗邻而居,拥有26亿人口的大市场,是中国传统的经贸合作伙伴,经济互补性较强。近年来,中国与南亚国家经贸合作快速发展,合作领域不断扩大。2009年,尽管受到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同南亚8国的双边贸易总额仍然达到570亿美元,双向投资也更趋活跃。(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